乘客将拐杖掉入轨行区 兰州大学站站台值班人员帮忙捡回

2020-06-12 10:07

信息兰州网消息 不慎将拐杖掉进了地铁轨行区里,会不会影响列车正常运行?腿脚不变没有拐杖,这可怎么办?6月11日,1号线兰州大学站值班站长刘昌武向记者讲述了帮助乘客寻找拐杖的经历。

拐杖掉落轨行区

6月6日正值周六,晚高峰的兰州大学站人头攒动。“有乘客不慎将一根拐杖掉落轨行区,乘客已乘车离开。”18时03分,站台工作人员通过对讲机向车站控制室报告情况。

接到报告后的行车值班员立刻联系站台岗,确认丢失拐杖的具体位置以及是否影响列车运行,而此时听到对讲机内容的刘昌武也第一时间赶到站台。

“在确认不影响行车的情况下通知车控室,上报行车调度员。因为考虑到高峰期行车间隔短,调度员通知我们运行结束后再取回拐杖。”刘昌武说。

争分夺秒为乘客取出拐杖

处理完这个“小插曲”刘昌武开始整理晚班交接会内容,并将列车运营结束后帮助乘客寻找拐杖写入了晚班交接内容。交接记录写到一半,掉落拐杖的乘客在家属的陪同下再次来到兰州大学站,乘客向刘昌武解释自己腿脚不方便,离开拐杖无法正常行走,可否现在取回拐杖。但是1号线还在运营,看着焦急的乘客,刘昌武出于体谅之心,请示站长后再次拨通了行调中心的电话。

经过再三强调安全问题,行调中心同意刘昌武进入轨行区取回拐杖。取拐杖的时间确定为18时58分,19时整必须取出回到站台,仅有2分钟的时间。刘昌武干脆利落地穿戴好防护荧光衣,与车站控制室做好联动后进入轨行区间。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一抹荧光绿快速地飞奔在钢轨上。仅用时一分钟,刘昌武就将乘客的拐杖取回。确认现场安全后刘昌武又急匆匆返回岗位进行工作交接。“我们的工作就是确保乘客的安全,为市民提供优质的服务。”刘昌武说。

一去一回,看似简单的动作却牵连着一整条线路的调度指挥,考验着1号线的应急处置能力。这样暖心的小事在1号线数不胜数,兰州大学站作为1号线的标兵站,时刻用文明礼貌、热情贴心铸就高质量服务。

本版文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赵文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