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阳光体育广场智能步道 让市民健身更“智能”

2020-06-12 09:42

市民健身

智能步道

信息兰州网消息 居住在碧桂园的市民来到金阳光体育广场时,他们眼前一亮,因为这里的健身步道很“聪明”,只要健身者在手机上下载一个App并打开蓝牙,每走一段距离步道旁边的仪器就会提示你走了多少步,还能告诉你可以进行什么样的锻炼项目。尤其是一些体质检测的仪器也被安放在了步道旁边,健身的人们可以通过简单的测试了解自己的身体机能,从而更加科学地进行锻炼。

健身步道缓解市民健身需要

据了解,城关区作为兰州市主城区虽然寸土寸金,但依然在尽全力改善着市民的健身环境,仅健身、登山步道就有近六十条(处),这些步道在平日里极大地满足着辖区市民们的健身需求。

市民朴克军家住盐场堡附近,年轻时就喜欢运动的他退休后依然坚持锻炼的习惯。他告诉记者:“以前我住的地方附近没有什么锻炼的地方,不是要走较远的路去开放的场地健身,就是在社区周围活动。说实话,一个不方便,一个不过瘾。但近些年政府加大了健身设施的建设力度,明显能感觉到身边的健身场地多起来了。我现在就喜欢去马拉松公园健身,这里的健身步道建设得非常好,软硬适度,而且健身步道紧邻黄河,健身时还能看看黄河周边的景色,真的不错。每天走上几圈,整个人都感到轻松舒适。”

“真的是不经意间,就发现身边的健身场地多了起来,尤其是健身步道、健身路径等。现在不论是在南北两山、公园、黄河边,都建有健身步道,这些道路是美丽的一景,更是市民健身的场地。在我看来,这些健身步道就如同一条金线,将健身项目以及旅游、文化景观串在了一起,让人们在健身的同时也能看到兰州的美丽。”市民张涛说。

城关区因为是兰州市的中心城区可谓是寸土寸金,因此想要拿出整块的土地来进行健身场地建设是不现实的。为此,城关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就采用见缝插针的方式布置健身场地,用城关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群体科科长王道雄话说:“每年我们都会把辖区‘筛’几遍,就是为了发现能修建健身场地的地方,再与相关单位进行沟通,把健身场地建到市民的身边。当然,有些健身场地并不大,但这些场地绝对都是市民健身的好去处。就拿分布在辖区内的这些健身步道来说,就很好地缓解了市民的健身需求。”

智能步道让健身有“据”可依

健身步道的主要功能就是市民健身,步道通常修建在公园、山林、大型社区等地,根据环境的需要多采用水泥、塑胶和木材修建。而随着体育科技的不断进步,即便是一条健身步道现在也有了很大的不同,它已经可以让你拥有健康生活的新方式。

在金阳光健身广场健身步道的入口处有一块液晶数据显示屏,屏幕上方除了显示园区天气、风力等数据外,还能统计园区内当天人数及人们运动排行。

据金阳光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登魁介绍,健身市民扫描屏幕下方二维码下载App就能轻松完成信息录入,此时个人的运动信息就会在屏幕上来回滚动,可及时了解其运动排名、运动时长以及消耗卡路里等数据。互动式的界面不仅增加了市民的运动趣味,而且通过科技与运动相结合,实现互动与共享,让健身有“据”可依,还能提高用户健身的积极性。

沿着健身步道走来,可以看到在健身步道途中每隔一段距离配有一个健康心率柱。人们在运动间歇双手握住柱子上的心率触摸键,等待几秒钟,即可测出运动心率,从而随时检查自己的运动强度与状态,及时调整自己的运动方式,十分方便、人性化。而且这些数据还会显示在个人的手机App上,作为运动依据。一体式微型气象站,也是智能健身步道的功能之一,小小的气象站可在App上显示实时观测的天气情况,为健身者科学安排健身项目和强度提供依据。

当来到健身路径的另一端时,一个瘦高的亭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询问了李登魁才知道,这是一个简易的体质检测亭,里面安装着纵跳、背力、身高体重、平衡4项体测项目。纵跳测试可以纵跳测定人体下肢爆发性力量。背力测试可以根据评分了解是否要加强锻炼,预防肩周炎,肩颈疼痛等。身高体重、心率测试可通过设备同时检测身高、体重、体脂、心率。而平衡、反应时测试则是通过受试者从看到或听到、刺激到立即作出反应的这段时间间隔,快速的反应可以防止老年人摔倒、视力模糊时绊倒等。4个体质检测项目,可以让健身者了解自身的情况从而制定科学的健身方式,更能为健身者提供健身数据,让健身者的健身有据可依。

此外,健身广场入口处可设置红外线探测仪,用于记录入园人数及当日人次统计,可帮助管理人员实时了解、监控区域内人群数据等进行采集分析等,能更好地为市民开展健身活动,进行科学健身管理。

刚刚健身结束的曹海正告诉记者:“听社区的邻居说这里装了一条智能健身步道,今天和几位好友来体验一下。下载App并不复杂,跟着提示进行就可以了。走上步道隔不远就会有一个仪器,如心率柱等,我抓着仪器上的把手,几秒钟就可以测量出我的心率,发送到我的手机App上,这让我能清晰地看到自己健身的情况。还有一些仪器可以语音提供一些健身方式,据这些提示我们可以更轻松的健身。”

李登魁告诉记者:“我们在这里想建设一个健身广场,正好城关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也在推广这个步道,我们很快达成共识建设智能步道。智能健身步道安装好之后,就吸引了不少市民来体验,每天健身人数都在数百人,而来这里休闲的接近两千人。智能健身步道可以在健身的同时通过语言或是信息给健身者提供健身依据,这就为健身者科学健身提供了基础。此外,我们在步道旁还安装了健身路径,这可以让健身者的健身项目丰富起来,用这样的健身组合方式来满足市民健身的需要。”

据了解,智能健身步道城关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是从去年开始引进并推广,今后每年都会有安装的计划,也希望有条件安装的单位能与城关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合作,共同为市民打造智慧健身的美好环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孔德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