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农业科创带农户走上致富路

2020-06-09 12:25

农科人员给农户讲解农业知识

信息兰州网消息 近年来,市科技局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结合打赢脱贫攻坚战,高度重视农业科技事业的发展,期间充分利用“十大科技项目”、“十大科技创新项目”、人才项目和计划项目,大力支持农业企业,农业科技创新取得了较大进展,一大批农业实用技术广泛运用到生产实践中,有力地促进了粮食生产和农民收入连续稳定增长,推动了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决胜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深调研摸清农业企业现状

5月11日至5月20日,市科技局分4个组,采取实地考察、座谈调研的方式,赴全市五区三县、兰州新区、兰州高新区、兰州经济区、榆中创新城开展了针对农业企业的调研活动。调研四个方面的内容:各调研单位及有关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等贯彻落实《兰州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即科技创新“50条”)等科技政策,推动科技创新情况;各调研单位规模以上企业科技投入情况;各调研单位及有关高校、企业、院所科技创新平台搭建、科研人员收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各调研单位及有关高校、企业、院所对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环境的期望和需求。开展全市规上企业研发投入调研。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为摸清我市规上企业研发投入情况,从5月26开始至6月底,分7个组,对全市342家规上企业,主要围绕:企业所属产业领域和主营业务;企业2016年至2019年四年度企业销售收入和研发投入情况,无研发投入的主要原因;企业科普基地建设情况;企业科技研发平台、基地建设情况;企业已开发的重大成果和在研重点项目;对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意见和建议等六个方面的内容开展调研。通过调研,进一步摸清各地方、各单位、各企业科技创新平台搭建、科技投入、科研人员收入、成果转化等情况,全面深入准确了解实际情况,各调研组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切实明优势、找短板、察实情、寻实策,以调研工作成果促进难题破解,进一步推动企业发展。

发挥人才作用强化科技服务

“要想科学种地,种好地,一定不能少了专业人员的指导。而这些人就是我们的农业科技特派员,要想发挥好他们的作用,首先就是要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机制。”市科技局局长王柠说。为充分发挥“三区”科技人才(科技特派员)作用,助力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市科技局制定印发了《兰州市“三区”科技人才(科技特派员)工作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指出“三区”科技人才(科技特派员)要到工农业生产一线或企业驻点服务,为企业发展科技和产学研合作,提供科技需求、专业技术服务,推进企业科技创新。明确了六条主要职责。同时,对“三区”科技人才的待遇权益、考核内容和考核方式进行了规范,还提出了五点具体工作要求。

2018至2019年,我市共选派88名农业科技人员到永登、榆中和皋兰县提供科技服务,专项资金176万元,通过签订三方议定书,围绕全市19个贫困村的产业技术需求,提供专业技术服务。选派的科技人员针对贫困村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举办各类农业科技培训班100多期,培训农民2万人次,

发放科技资料、手册2万份册,把科技、资金、管理等要素带入贫困地区,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2018年市科技局和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从市、县两级的农业专业技术人员中,选派256名科技特派员,服务全市的贫困村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田园综合体、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2019年,围绕八大主导产业发展要求,我市通过组织团队开展科技服务的模式,使农业技术人员按专业特长合理分布在各产业上,开展高效、快捷、便利、灵活、务实的科技服务活动。

同时,我市还建立了科技特派员团队服务模式。根据《兰州市农业科技服务团队实施办法》,围绕八大主导产业发展要求,通过组织团队开展科技服务的模式,使技术人员按专业特长合理分布在各产业上,开展高效、快捷、便利、灵活、务实的科技服务活动。已组建高原夏菜、百合、玫瑰、中药材、马铃薯、草食畜、猪禽渔等七个科技服务团队,对接近80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贫困村,开展技术服务和培训工作。实现了“多对一”、“一对一”、“一对多”的技术服务模式和“以产业选人”、“以点定人”、“以人选点”定向服务方式。通过需求分析、实施项目、推广成果、开展培训等,仅在培育贫困村马铃薯产业上,已打造6万亩种薯基地,新发展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60家。目前,全市马铃薯产业共带动38个乡(镇)422个村的17万农户脱贫。

科技型农业企业带动农户致富

“近年来,兰州市各级科技部门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型企业的发展,通过科技项目支撑,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王柠告诉记者。据介绍,2018年市科技局支持农业项目60个,其中重大项目4个,支持资金220万元;计划项目和人才项目46个,支持资金845万元;认定10家企业为兰州市农业科技示范园,支持资金200万元。支持总资金1265万元。2019年支持农业项目79个,其中重大项目7个,支持资金520万元;计划项目和人才项目62个,支持资金545万元;认定10家企业为兰州市农业科技示范园,支持资金200万元。2019年支持总资金1265万元,同年还协调4家企业申报了省科技厅民生科技专项——脱贫攻坚专题和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获得资金120万元。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劳动务工等形式带动农户增收;当地老百姓就地打工,日收入在100至150元。有的村民成股东,年底享受分红。

此外,市科技局连续两年共认定20家企业为兰州市农业科技示范园,每个示范园支持资金20万元。“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为周边农民开拓了一条科技兴农、实业富农的新路子,同时也摸索出示范园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和规范化管理的有效经验。农业示范园区已打造成集特色种植养殖、农业科普教育、采摘体验、度假休闲、特色民宿和绿色生态保护为一体、功能齐全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比如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仅多肉植物年销售收入就在1000万元以上。”王柠说。

王柠还告诉记者,市科技局打造的“互联网+”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建设进展顺利,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互联网作为新的农产品销售渠道,去掉传统的农产品流通中间商,极大地提高流通效率,降低沟通成本和流通成本,且能有效的解决传统农业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降低“谷贱伤农”事件的发生率。“互联网+农业”通过便利化、实时化、智能化等手段,为农技推广、农村管理等提供精确、动态、科学的全方位信息服务,已经成为了现代农业跨越式发展的新引擎,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农业发展的各领域之中,对农业生产、农村发展、农民生活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做的比较好的有甘肃爽口源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兰州迈绿达农产品有限公司等。

“除了做好自己的工作之外,我们近年来充分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和“津科帮扶”在线咨询平台两个平台,利用他们的经验和帮扶,真正做到了取长补短。”王柠说。市科技局借助这两个平台围绕东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现状,指导组织本地区科技人才开展交流培训、观摩学习,促进产业发展。邀请外地专家学者采用集中授课、专题培训、现场教学、网上辅导等方式,为我市贫困地区培养更多的技术骨干和创业致富带头人,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还组织各县区科技人才前往东部交流学习,不断提高科技特派员能力素质。在产业项目方面,市科技局紧紧围绕高原夏菜、玫瑰、马铃薯、软儿梨、百合等特色产业和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等领域的关键技术需求,结合实际,强化东部地区对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切实形成脱贫攻坚的科技合力。通过技术交流、合作和转移转让等方式,引进天津在农产品深加工、农业种养殖等方面的先进技术,为产业扶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针对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组织实施中存在的技术难题,及时协调帮助解决,确保项目发挥实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理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