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地摊经济” 镇原街头更有烟火气

2020-06-09 09:40

早上八、九点,担着菜篮、推着车车的小贩在镇原县椿树街道路两侧依次落摊,绿油油的蔬菜、红彤彤的樱桃、香喷喷的甜瓜,元气满满的一天又开始了;傍晚,广场上的小玩具、钓鱼台、决明子城堡吸引着一串串的目光,让一群喜欢玩“泥沙”的孩童玩得不亦乐乎;夜晚回家路上,夜市摊点温暖的灯光和香气四溢的食物,安抚着肠胃和灵魂。

1

信息兰州网消息 “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市场、企业、个体工商户活起来,生存下去,再发展起来,国家才能更好!我们会给你们支持的。”6月1日李克强总理在山东烟台一处老旧小区考察时如是说。

文明城市,不是简单的井然有序,更重要的是让老百姓有好的生存空间,让城市更有温度、质感和个性。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一些人大代表从扩大消费的角度提出要激活地摊经济、马路经济、小店经济、夜经济等活力,做大就业“蓄水池”。地摊经济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底层群众的心暖起来了。

2

“姑娘,你把我这粘面卷卷也照上,给我宣传宣传。”镇原县椿树街口卖粘面卷、甜酒酚、麻辣条的张大妈唤我,“前几天看电视,今年的两会对地摊经济格外关注,我们再也不用担着摊儿被城管追着跑了。”

3

卖粘面卷的张大妈,本名张秀英,今年67岁,每天早上3点起床,和儿子开始做当天要卖的小吃,白天自己摆摊,儿子做饭、收拾家务,到今年已经卖了7年了。“很多老客户都存有我的电话,如果他们要的多,一般会提前预定,另外,我做的这些小吃也给县上的几家农家乐送货,虽然靠这个不能发家致富,但补贴家用足够了。”张大妈脸上乐呵呵的。

4

“我这菠菜、香菜、白菜都是1元钱每把,菜量绑得比别家的大。”刘志生的摊位前站满了顾客。今年75岁的刘志生家就在城跟前,家门口有几分地,栽了些菠菜、油菜、香菜、白菜等,早上起得早早的,绑成小把,担到县上卖。

“刘大爷这菜新鲜,家里有小孩,吃着放心。”买菜的王女士笑着说。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地摊经济由于具有“小、快、灵”等特点,成为了灵活就业的首选。因其受空间影响小,不仅成为了大商场、大超市、大卖场的有益补充,而且还激活了城市的烟火气,让城市更有了一份人情味和生活情趣。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