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明:兰州是一座非常好的城市

2020-05-27 08:51

脱贫攻坚重点剧目《我的金山银山》正在东方卫视东方剧场热播。该剧以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工作为主线,讲述了下派第一书记汤亮(是安饰)与企业家汤小君(代乐乐饰)回到家乡,与村主任范星火(范明饰)携手让家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凭借轻喜剧的创作风格、多维度扶贫的独特视角,该剧一开播便抓住了一票观众的心。因在经典情景喜剧《武林外传》中饰演“邢捕头”,以及《炊事班的故事》中饰演“老高”,被观众熟悉的范明,此次在《我的金山银山》中担纲男一号。一身灰西装,搭配斜纹领带,一边跟剧中村民闲谈,一边露出标志性的“范式”大笑……鲜活的村主任形象瞬间立住了。在本报创刊40周年之际,范明录制祝福视频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采访中,范明谈兰州,谈角色,谈喜剧。

兰州 是一座非常好的城市

提到兰州,范明说:“我在兰州参加过活动,没有玩过,走马观花转了一下,感觉兰州是一个非常好的城市。首先,兰州美食就把我征服了,兰州牛肉面太好吃了,白兰瓜也好吃。兰州白塔山、黄河铁桥都很有名。

民风古朴,市民都很热情。我喜欢兰州。祝兰州人好事天天有,笑口常常开,健康平安。”

角色 有仪式感的村主任

在《我的金山银山》中,范明饰演的村主任范星火是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工作的推动者,他与本土女企业家汤小君、第一书记汤亮,为发展乡村经济付出了努力。前途很光明,但过程并不易。这部剧前期,汤亮想办乡村旅游发展文化产业,但范星火想继续办有污染的水泥厂为村民挣点钱等情况,构成了戏剧冲突。范明解释了剧中的几处矛盾:“虽然出发点是积极向上的,但我和第一书记发生了观念冲撞;我们范家和对手汤家的关系如何调整;我和恋人汤小君的关系如何处理……会让人物丰富起来。”

范星火从前在大城市打过工,有些见识,有点文化,所以,范明将他塑造成为一个有仪式感的村主任:“生活中有这种人,打着领带,喝喝红酒,还可以抽雪茄。他的西装虽然干净,但色彩搭配也有他的审美局限。这不是讽刺,反而非常真实,也是一种标志性的喜剧元素。”

在《我的金山银山》中,范星火与汤小君是一对“地下情侣”,两人你来我往闹出不少笑话。范明说笑道:“我是个老单身,但我要有爱情。汤小君并不追求我的外部形象,她非常明白一个有责任心的男人是什么样的,很欣赏我。我也不会吃‘软饭’。”

喜剧 不重复别人算成功

毫无疑问,入行30年,范明的喜剧作品已经得到观众们的认可。他参演过的不少喜剧作品堪称经典:“我没想到95后、00后,还在看《武林外传》。今天再看,这部剧依然精彩无比。回想当时的创作氛围特别好,每个人都在较劲,都演得特别好。我也记得当年《炊事班的故事》播出后,带动一些人想当兵,而且想当炊事兵。”

身为知名喜剧演员,近年不少喜剧类综艺找到范明,但他都没敢去:“我可能更适合影视剧。荧屏上的喜剧节奏,更耐琢磨,可能更长久。”谈及现在如何做喜剧,范明坦言:“不重复别人的喜剧,就算成功!现在的观众不希望看你模仿别人用过的梗,成功的喜剧要从生活中提炼、创造。”

关于之后想挑战的角色,范明说:“我想演年代戏,我现在还能在镜头上做些手段,装点嫩,想演个有跨度的人物——从30岁演到80岁。”范明也坚定表示,导演梦一定要做:“近两三年导不了大银幕,咱做个短片。我在着手为这些事做铺垫。”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