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六旬老人周新平:连环画记录 最美逆行者

2020-04-09 10:03

临危受命的白衣天使,使命必达的军队战士,驻守一线及时报道的记者……一张张鲜活的抗“疫”面孔通过兰州西固区一名普通退休职工的画笔记录了下来。今年1月退休的周新平曾是兰州石化离退休管理部的一名普通员工,但同时,他还是一名工笔画、漫画、连环画的高手。在这个特殊时期,他选择拿起画笔绘制《抗击疫情》连环画,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战士们”致敬。

每天创作不辍 连环画顺利完成

“这个特殊的春节,作为一个绘画者,我应该用我的画笔记录下来。”周新平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自己一直想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正月初二开始,周新平每天要画七八个小时,两三天才能完成一幅画。战疫的重要时间节点也体现在画中,截至4月初,连环画已完成,但精益求精的周新平还在不断地修改。已经完成的18幅画,每幅画都内容丰富,感情饱满。记者看到,每一幅画都生动记录着抗疫一线“战士们”的面孔,整本连环画则讲述了国家抗“疫”工作的进展。“我想把每一幅画都画得更完美一些,让故事也更完整。”周新平告诉记者,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他连环画的结尾是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初步取得了这场防“疫”战的胜利。

曾经的高考题让他立志学绘画

小学时的周新平就特别喜欢上美术课,小人书都是他学画的范本。高中毕业后到农村插队,做知青的几年中,每天利用业余时间画画,他喜欢将农村的生活气息,以及栩栩如生的人物形态,在他的画本子里一一呈现出来。

恢复高考以后的周新平去敦煌考美术专业,但却意外落榜。高考题目“不到长城非好汉”让他立志学习绘画。山涧、村落、地头上,都是他采风的地方,到处都留着他的身影。改革开放初期,他由铅笔写生改为钢笔作画,回城进入企业后,先后在车间、安全、宣传、工会等部门做美工宣传工作,为企业绘制多幅反映安全生产、一线工人的现场速写、安全漫画等作品。

没有专业老师教他,全凭自己坚持梦想,1994年周新平考入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开始系统、正规地3年专科学习。如今他也是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兰州钢笔画协会会员。他创作的连环画《陇上·腊月集市的记忆》编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2018年美术日记》书籍。

此外,他先后参加了国内、省内多个绘画展览,取得不菲的成绩,他用智慧和勤劳,努力实现着属于他自己的艺术追求。

文/图 记者 熊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