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青年专家李军自主研发大数据平台 解决防控与隐私“两难”

2020-04-03 11:53

李军,是兰州现代职业学院教师、计算机专业工学博士,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第一时间向学院党委写下请战书,带领技术团队研发出“校园疫情日报管控系统”和“疫情防控大数据管理平台”,短短十天时间之后就正式上线,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该平台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用于监测位于兰州新区的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和 8 所市属中专学校近 1.8 万师生的“校园疫情日报管控系统”和全面监测收集数据动态分析的“疫情防控大数据管理平台”。

“上报容易统计难!”李军表示,统一平台可以提供日报功能,像钉钉、微信等,随时可以知道人员每天上报的情况,如“今天多少人打卡了?”“身体健康与否”等,但对于普通单位而言,若不借助第三方平台,打卡之后数据如何统计?尤其在学校,人数较多,工作量很大,信息化疫情防控十分必要。日报程序负责基础数据采集,大数据平台负责数据统计和数据分析处理,在有效保护师生隐私的前提下,科学智能掌握师生情况,为学院疫情防控提供分析、监测、预警和决策支持工作。

“健康情况日报程序”整合在该校微信公众号中,师生可通过“每日填报”栏目进行自身情况填报,后台数据统计和汇总关注师生每日健康,便可第一时间精准掌握师生寒假期间的动向和当前身体状况等信息。

“大数据疫情防控管理平台”在保证用户隐私安全的基础上,通过数据挖掘与分类分析的方式,重点监测日报数据中外出、接触、居家等多种类型人员的分析和统计,利用算法模型和规则提供相关数据分析和智能应用,并对师生情况进行连续性跟踪及 14 天隔离信息预警。

该平台还设置了异常通报功能,师生如发现异常情况,或接触确诊及疑似病例等,可分五类进行报备。

同时,根据省、市及兰州新区相关主管单位实际管理出发需要,将原本手动填报的报表逐步向“自动采集、自动统计、数据导出、审核上报”的模式转变,充分依托信息化技术为学院疫情防控提供精准统计和可视化展示,也为开学后实行网格化管理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