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 织密为民爱民“服务网”

2020-03-25 14:15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城关区民政局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细化防范措施,严格人员管控,创新方式方法加强与各街道、加盟企业及社会组织的沟通交流,积极研究对策措施,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织密为民爱民“服务网”,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各项民生工程。

 

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全面筑起抗疫防疫阵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发生伊始,区民政局党组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及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人员、防控目标、防控措施,切实提高新冠肺炎的防控水平和应对能力。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

 

区虚拟养老院、区殡葬管理服务站、流浪乞讨办公室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做好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工作,确保政令畅通。同时强化舆论引导,通过钉钉群、微信、QQ、微博等宣传渠道,加强疫情防控正面宣传引导,坚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党建引领 多方发力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局系统80余名干部职工参与到临夏路街道疫情防控一线,与街道社区干部握指成拳,成立临时党支部,在卡口点亮身份、做表率,用“疫情威胁不解除,绝不撤退”的坚守,昼夜开展疫情防控,做好来兰返兰人员摸排、出入人员及车辆信息登记、防疫宣传和楼院消杀等工作。

 

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防控阻击战,与甘肃简公益发展中心联合策划制作的《小巷故事<窗边的绿萝>》,宣传报道了在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社区工作人员的感人事迹现已宣传至第17期。

 

各类社会组织特色志愿者服务队,为辖区居民提供消杀、心理疏导、心理减压等志愿服务。服务群众800余人次,社会募集专项资金10万元,苹果10吨,香蕉60箱。累计为机构养老院、兰大一院提供消杀服务16次。特别是方舟救援队,通过积极筹集,为武汉送去爱心苹果,积极为武汉抗疫一线贡献城关力量。

 

外控输入 内防感染全面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制定养老机构应急预案,全面实行养老机构封闭式管理,暂停老年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运营及虚拟养老院的各项服务及接待工作。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在各种防疫物资紧缺、需求量大的情况下,我局积极协调市民政局,为辖区养老机构筹集防疫物资,携手助力疫情防控。

 

发放84消毒液60桶、酒精消毒液16瓶、护目镜79件,联合社会组织为养老机构和养老家政服务加盟企业定期进行消杀,使养老场所环境消杀工作压力得到缓解。

兜底保障 精准施策全面做好救助对象疫情防范工作

启动“急难型”临时救助机制,放宽户籍地申请限制,按照户籍地、居住地、事发地临时救助原则,对因探亲、旅游、务工等原因在非户籍地患新冠肺炎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流动人口,由急难发生地街道直接实施临时救助,及时给予救助。向全区25个街道及高新区高新街道拨付130万元临时救助备用金。

 

同时加大流浪乞讨办公室工作人员全天巡查频次,及时开展救助,统一集中管控,确保不漏一人,遣返、救助流浪乞讨人员7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