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纽森还有什么不敢设计?

2020-03-25 11:52

信息兰州网消息    导语:马克·纽森(Marc Newson)在2019的3月30日,推出了他与LV再度合作的‘Travel’系列旅行箱。(来源:设计癖)

   

这款采用了无缝针织技术的旅行箱,依旧延续了马克之前的‘轻量’‘便捷’的思路,整体重量仅有2.9公斤。  

而此前马克与LV合作的另一款旅行箱中的‘外部拉杆’等元素也都保留了下来。  

很多人都表示这两个系列的旅行箱都不错,但同时也说‘这一点也不LV’‘很美,但是没有灵魂’。  

对于马克来说,这似乎算是一种常规事件了——似乎每一次他设计的产品,尤其是那些已有先例的产品,总是会有这样‘很美,但不是××风’的争议。 但是马克本人似乎并不在乎,因为无论争议有多大,像LV、Hermes、Montblanc和Apple这样的大牌总是会找到他。 1.集各路大牌宠爱于一身的多面手 2014年,Apple设计负责人乔纳森·伊夫(Jonathon Ive)邀请马克加盟,马克成为了Apple的高级设计副总裁。据说是因为乔纳森看重马克在手表设计方面的造诣,毕竟马克曾经设计过‘Ikepod’这一手表系列。  

虽然乔纳森觉得马克是OK的,但是似乎一部分Apple爱好者并不喜欢马克的设计风格,他们说马克加盟之后的Apple Watch‘太过圆滚滚了’。 虽说如此,不过相比乔纳森和马克两人的情谊依然是深厚的。毕竟,两人曾经携手为徕卡设计过一款纪念性质的相机——对,没错,又是一个大牌。  

两人还一同出面,解释这款纪念性质的相机的内涵与深意——虽然总觉得他们两个就是为了找个合照的机会。

  说回之前马克曾经负责设计的Ikepod,虽然成立时间比较短,但是也算得上个奢侈品牌。而据说马克在这个系列中拥有‘话语即是律法’的权威地位,甚至就连系列名称中的‘pod’都来自于马克早年自己亲手制作的一款手表作品。        

虽然说马克后来不再负责Ikepod系列的设计工作,但是这也算得上是马克‘备受大牌青睐’的一大例证。 像爱马仕进军文具领域时,也邀请马克来为他们设计首款笔类产品。马克在设计这款笔的时候,几乎可以说是用现代工艺重现了老式钢笔的特点:比如说可伸缩的笔尖——  

经典的旋转机制——  

使这支钢笔在经典与时尚之中做到了相当完美的平衡。 当然Hermes怎么会只要一支笔呢?他们很快就推出了相应的文具系列。  

而文具界的‘大佬’级别的万宝龙也同样选中了马克,与马克建立了设计师合作伙伴关系,这可是史无前例的第一次。  

而马克则很快推出了他设计的‘Montblanc M’。  

这支钢笔在造型上的细节上做了严谨的推敲和设计,使得钢笔的开阖能够完全做到严丝合缝。

  为了让创意工作者能够有更好的书写体验,这款钢笔更是做了更多的细节:笔盖的简化、笔夹的位置,甚至就连尾部的特殊部件也是经过了仔细推敲和琢磨的。  

马克简直就是集各路大牌的‘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男人,Saflio眼镜的80周年纪念款眼镜都是由马克亲自操刀,甚至‘亲自担任模特’。   Nike的数款纪念性跑鞋,马克也都参与了设计。     ……为什么这些大牌都这么喜欢马克呢?怎么就不来找我呢? 2.年少成名的‘曲线’造型师  

事实上,马克身上几乎有一个无可掩盖的光辉标签——‘年少成名’。 Lockheed Lounge,马克当年设计出这把足以载入设计史册的椅子时只有22岁——同样的22岁,我还在为了自己毕业设计而发愁呢。  

而年轻的马克很快就通过对于‘曲线’的热爱和运用,而迅速闻名于世。也就是因为他的作品中曲线元素太多,所以一些人给他一个‘曲线狂魔’的雅号。 Embryo Chair

Embryo Chair Felt Chair

Felt Chair Wood Chair Wood Chair 当然这些曲线造型的椅子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比如迪特·拉姆斯(Dieter Rams)就在自己的纪录片中,对于马克成名的Lockheed Lounge发了一番牢骚,毕竟老爷子更喜欢实用的,具有普适性的家具。 不过马克似乎并不太在乎别人的意见,他依然贯彻着自己的‘曲线美学’,比如说餐厨用具——     儿童家具——  

甚至就连他设计儿童家具的时候,他也不会忘记。比如他为Magis设计的床,虽然整体上是个矩形,但是看看着夸张的圆角处理……果然马克对‘曲线’爱得深沉啊!  

甚至连汽车,马克都能做出‘圆滚滚的曲线风’来。  

当然马克某些时候也是会稍微收敛一下的,比如他致敬密斯·凡·德罗(Mies Van Der Rohe)的作品就比价克制曲线的使用——虽然其实我并不明白这把椅子是咋致敬密斯的。  

3.黑科技与古代工艺的爱好者 除却‘曲线’,马克对于‘黑科技’和‘古代工艺’也有着强烈的热爱。 比如他与Alessi合作的Atoms 561,就是一款十足的‘黑科技’钟表——这款钟表能够自动上弦,而其动力则来自于外界的温度变化。  

而对于古代工艺,马克则更加狂热。比如说他曾经和日本工匠一道,用日本的彩漆工艺,设计了几款Aikuchi Sword——这貌似是一种短刀,似乎有着‘艺伎之刃’的说法。  

  马克虽然没有试过中国的漆艺技法,但是他选中了景泰蓝工艺。他用景泰蓝工艺制作了好几款家具作品——    

东亚的工艺试过了,马克又开始琢磨英国的‘维多利亚风格’——他为贝雷塔公司设计了一款纪念性质的霰弹枪。  

而枪上繁复、细密的花纹,则让人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浮夸却又浪漫的时代。      

如此‘任性妄为’,但确实让人叹服。 也许,默默无闻的我们,距离马克这样的设计大师就只是差了一个‘任性’的属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