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爱兰州·爱阅读”2019阅读嘉年华落幕

2019-06-27 11:10 兰州新闻网

8601a18b87d6277fe18a312f7fb61535e824fca4

2019阅读嘉年华-现场绘画区

08f790529822720e1404104b2d450043f01fabc8

读书马拉松兰州市图书馆分赛场

d6ca7bcb0a46f21fde8aefcaa0aa61650d33ae04

读书马拉松兰州交通大学图书馆分赛场获胜者

信息兰州网消息 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着眼全民阅读宣传大局,以强化文润兰州为载体,以构建书香社会为目标,调动各领域文化名家充当兰州“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的引路人,以“互联网+全民阅读推广”为抓手,多措并举创新推广模式,打造金城“政府资源整合、社会力量参与”的新时代全民阅读推广模式。

2019阅读嘉年华活动坚持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读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篇章;活动范围全面覆盖兰州市三县五区,并向武威市、白银市、敦煌市、白银市等临近城市发出共同阅读倡议书,将区域文化共享落到实处;积极开展与国际友人互动式读书马拉松,在读书沙龙中加入英语阅读互动竞赛内容,重视不同文化背景下阅读习惯差异,促进文化的交流与碰撞。总体而言,本届活动亮点突出、延伸度高、覆盖面广,由文学、艺术、教育等各界名士引领,有效拓展了兰州市民阅读的深度和广度,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出“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阅读风气。

第三届“爱兰州·爱阅读”2019阅读嘉年华活动为期44天,由《百家讲坛》主讲人钱文忠为兰州市民开设《玄奘与时代精神》专题讲座拉开帷幕,以著名华人作家刘墉以《我在困顿中对艺术和文学的领悟》为题带来的精彩演讲画上句号。

20万人直接参与让“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2019阅读嘉年华期间,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内涵、精彩纷呈的阅读活动,为兰州市民打造了一场愉悦的“精神之旅”。其中,“读书马拉松”比赛共举办62场,分赛场覆盖兰州市三县五区,总计上万人直接参与;“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名篇大家读”比赛在兰州及其周边各市共举办30场,掀起了一轮“朗诵名篇”热潮;“插画绘好书”活动共征集作品10026幅,参赛作品绚丽多彩、精妙绝伦,有力推动了兰州的文艺创作;“名家荐好书”活动邀请到25位教育届名人为兰州市民荐书100本,兰州市民的阅读质量得到有效提升;11位共和国同龄人参与拍摄“共和国同龄人寄语兰州”,表达他们对兰州的热爱与希冀。

5月25日、26日,在兰州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2019阅读嘉年华”活动,现场展播或展览活动有:“名家荐好书”、“名篇大家读”、“寄语兰州”和“插画绘好书”成果展;现场趣味互动活动包括:“爱兰州·爱阅读”主题绘画表演、“春夏秋冬·诗意醇厚的唐宋四季”书画展、馆藏书籍阅览区、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小树苗爱心集市等。其中,读书活动包括邀请社会各界名人开展主题不同、风格各异的8场读书沙龙,邀请著名华人作家刘墉担任“读书分享会”主讲嘉宾,以《我在困顿中对文学和艺术的领悟》为题分享人生感悟。

本次活动通过营造良好的社会阅读氛围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引导市民培养阅读习惯的同时,颂扬心系祖国的爱国情怀,充分利用新媒体、社交平台、智能阅览,打造书香家庭、成就书香社区、构建书香社会。该活动超过20万人直接参与其中,形成多个热点话题,社会各界反响热烈,真正让“全民阅读”蔚成风气并落到实处。

三届书香盛会迎来40余位省内外名家

至今,“爱兰州·爱阅读”主题活动已举办过三届,经过长期的努力广大市民朋友逐步养成了“在阅读中追求精神享受、从书籍中汲取进取之力”的良好习惯。截至目前,已先后邀请了包括著名作家余华和刘墉、央视少儿节目主持人刘纯燕、《百家讲坛》著名主讲钱文忠、三联周刊主编李鸿谷、读者杂志社社长富康年、视野杂志社总编包国宪等40余位省内外名家开展的主题讲座、活动60场。此外,55位各界名家推荐书目216本,126场读书马拉松活动,5800份“一封家书”,14226份“插画绘好书”,30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名篇大家读”,16.4万次话题度的“最赞读书瞬间”等活动一次次将阅读引向高潮,让读书成为了兰州的新风尚,也为兰州的精神文明建设注入非凡动力。

连续举办的三届“爱兰州·爱阅读”主题活动,可谓硕果累累。今天的金城兰州,书香氤氲,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但阅读习惯的培养,绝非朝夕而成。大家仍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方位、多维度推进全民阅读工作,不断完善阅读阵地、培育阅读品牌、壮大阅读人才队伍,继承和发扬崇文重教、诗书传家的优良传统。在全社会形成崇尚阅读、热爱阅读的良好氛围,展示金城文化底蕴,开创建设书香兰州建立新局面,助力文明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