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突患羊水栓塞 医生力救母婴平安

2019-04-26 10:51

信息兰州网消息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黄子宁通讯员黄欣英)4月16日,在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手术室上演了惊险一幕:医护人员奋战近两个小时,成功救回一名遭遇羊水栓塞的产妇的生命。记者昨日从该院获悉,经手术及产后观察,该产妇已经脱离生命危险,目前已与宝宝一起平安出院。

产妇黄女士(化名)今年34岁,这次是她第二次生产。4月16日下午,黄女士进入手术室剖宫产下一名健康女婴,然而,令人意外的事情发生了,她突然遭遇极其危险的羊水栓塞。“当时,她突然轻咳了几下,随后大叫一声便失去了意识,随即子宫持续出血不凝,呼吸困难,面色青紫。”产科负责人说。 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产科医生何秋莲和王莉迅速诊断黄女士遇上了羊水栓塞。随后,产科主任何洁云飞奔到手术室,立即启动危重症孕产妇紧急预案。 生死攸关,刻不容缓。从产妇失去意识到医生实施抢救,不到5分钟,一支多学科联合团队组建完成,产科、麻醉科、内科ICU、检验科的医生们全部到位,以最快的速度抢救产妇。 由于抢救迅速有效,黄女士的羊水栓塞没有发展到特别严重的状况。经历近两个小时的紧张抢救,黄女士的凝血压开始平稳,产道出血量减少,凝血指标逐渐改善。“看到产妇生命体征恢复平稳,医生们才长舒了一口气。”产科负责人称。最终,黄女士保住了子宫,母婴平安。返回搜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