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少年宫志愿服务队走进永登县城关小学

2019-04-25 17:58 每日甘肃网

信息兰州网消息 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新标志,志愿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兰州市少年宫结合校外教育教师职业特点和优势,发挥教师志愿服务的示范效应和育人功能,将志愿服务与促进学生成长相结合,不断提升社会责任感,全体骨干教师积极投身教育事业志愿服务行列,为志愿服务教育事业助力添薪。

00300342667_58920539

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2019年4月17日,市少年宫“流动少年宫”志愿服务者一行14人迎着明媚的春光,奔赴兰州市永登县城关小学,继续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系列活动,活动不仅邀请到兰州市非遗文化传承人为这里的孩子们带来了独具特色的兰州鼓子、传统剪纸等非遗体验课程,同时也为他们带去了崆峒派武术、毛笔书法、彩绳编织、贴画、声乐、锅庄舞、彩灯制作等多姿多彩、形式多样的传统文化示范倡导课程。在学习、体验过程中,孩子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徜徉在手工艺制作、舞蹈音乐等艺术课程的殿堂,心中萌发出艺术的幼芽,在艺术的感染下学会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艺术素养,陶冶审美情操。

武术课堂上,孩子们带着好奇的目光,在教师的讲解带领下,探寻神秘的道教武术文化,跃跃欲试地模仿风格独特的崆峒派基本招式;书法课上,墨香阵阵,孩子们紧握毛笔,专心致志的听讲,一丝不苟的临摹;舞蹈课上一片其乐融融,阵阵欢声笑语,舞蹈老师带领着孩子们围成藏族特色的锅庄舞队形,孩子们手拉着手翩翩起舞,天真可爱的脸上洋溢着纯真的笑容,欢歌笑语飞扬在操场上空;兰州“鼓子”别具一格的演唱方式让孩子们耳目一新,身临其境地体验学习使他们充分感受到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除此之外,手工艺制作、声乐练习、贴画制作等课堂上同样精彩纷呈,孩子们踊跃参与,流连忘返。据了解,本次“流动少年宫”志愿者服务进校园公益体验学习活动中,永登县城关小学共计有9个班、571人次学生直接受益。

自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市少年宫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工作重点,大力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将全体教职工注册登记为兰州市文明志愿者并注册成立了兰州市少年宫志愿服务团体,以少年宫志愿服务队伍为依托,注重发挥骨干志愿者的表率和带头作用,依托现有平台、活动项目,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以志愿服务工作推动少年宫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精准扶贫、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深入开展。少年宫志愿服务以“流动少年宫”等特色活动为载体,为包括扶贫点铁丰村何罗小学在内的兰州市三县五区的中小学师生们带去艺术指导、科技体验、体育竞技、青少年身心健康、自护教育知识、普法禁毒知识展览展示、3D电影放映、智趣游戏和传统文化主题体验等免费的公益体验活动,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孩子们乐于学习,在学习中发现兴趣,探索知识,长足发展。兰州市少年宫志愿服务者利用自身优势,秉持公益性原则,与校外教育的优质资源进行整合,作为城乡教育沟通的桥梁、纽带,搭建一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多元化、立体化的活动平台,为广大未成年人的广阔发展提供无限可能,缩小城乡素质教育差距,实现城乡教育资源共享,助力教育均衡发展。少年宫将继续在全市校外教育主阵地上发挥示范、倡导、引领的作用,创新志愿服务思路,提升创建理念,进一步明确职能,为积极提升兰州市创建水平不断克服困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