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吃这种菜,护肝、补肾、提高免疫力

2019-03-29 09:38

信息兰州网  春天的韭菜,虫害和病害都特别轻,经过了一冬,它的养分特别好。

还有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它能够壮阳补肾。春天吃,肾功能会得到改善。

1

韭菜具有食疗优势

1⃣️ 养阳暖手足

早春气温乍暖还寒,而韭菜性温,具有温中行气的功效,多吃点可保护阳气,尤其适合平日手脚冰凉的人。

2⃣️ 有助护肝

李时珍把韭菜描述为“肝之菜”,就是因为肝主升发,而韭菜是温性食物,能起到助肝升发的作用。有助于梳调肝气,增进食欲,增强消化功能。

3⃣️ “洗肠”防便秘

韭菜含有较多的纤维素,每100克韭菜含14克纤维素,比大葱和芹菜都高,不仅可促进肠道蠕动,还能有效预防习惯性大便和大肠癌的发生,固有“洗肠草”之称。此外,韭菜中含有丰富的益生元,有益肠道健康。

4⃣️ 降脂护血管

韭菜中富含的硫化物及挥发性的精油,有助消毒杀菌、扩张血管、预防动脉硬化,降低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而皂甙、类黄酮等物质,可以帮助提高免疫力,辅助降血脂。

5⃣️ 助眠减压力

常吃韭菜有助于减轻压力,改善睡眠。

2

小贴士

如果肠胃不好或者容易上火,这韭菜可别多吃,以免身体出现不适。

由于韭菜膳食纤维较多营养不均衡,和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材是绝佳搭配

挑选韭菜看切口

1⃣️ 切口平的韭菜新鲜

切口越平,说明韭菜越新鲜;捏住韭菜根部,叶片能够直立,说明质量较好。

3

2⃣️ 看整体直立程度

韭菜拿在手里一看,总体来讲很多都是直立着的,那这个韭菜就很新鲜。

如何挑选新鲜的韭菜?

3⃣️ 宽叶韭菜口感好

宽叶韭菜叶色淡绿,膳食纤维含量偏低,口感相对好一些,适合炒着吃。

4

4⃣️ 窄叶韭菜味道浓

窄叶韭菜叶片修长,叶色深绿,膳食纤维含量多,口感不如宽叶的,但味道更浓郁。容易切碎,适合包饺子、做馅儿,味道特别香。

5

如果买来的韭菜一次吃不完,应该如何保存呢?

1⃣️ 放在冰箱的冷藏室

温度一般0℃最好,没有0℃放在4℃也好。放进去之前一定要择干净,不要洗。然后用一个食品袋套上,轻轻地折下口,放到冰箱的冷藏室,放个六七天应该问题不大。

6

2⃣️ 大白菜来帮忙

择干净后,一小绺一小绺的放到大白菜的叶片中间,然后外面用绳子揽一下。

因为大白菜里含水量特别高(90%以上),所以它可以使得韭菜不蔫,不会失水。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