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未来科技智能化,我们会出现“懒人”危机吗?

2019-03-28 16:18

信息兰州网   科技的另一面:当未来科技智能化,我们会出现“懒人”危机吗?

自从人类出现科技以来,我们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它帮助我们打败了其他的物种成为地球的老大哥,接着农业科学帮助人类建立起了基础的文明,后来两次工业革命让人类开创了真正的机器时代,现在的信息革命让人类飞天遁地无所不能。

可以说,科技和人类的合作,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共赢,人类当年做出的选择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改变,同时我们不断的创新技术,也带给了科技无限的发展空间,两者似乎在循环共赢的状态下一起走向了宇宙,我们的未来似乎能够打开星辰大海的征途。

不过正如科学家所说,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它带给我们无限便利的同时,也在慢慢的反伤我们自身,一方面我们获得了最文明的社会,最快捷的生活,另一方面我没有遭受着雾霾的影响,温室效应的压力,在这种矛盾之下,我们和科技的关系似乎在未来越来越迷茫。

在2015年,德国科学家提出了智能革命的概念,也就是说未来人类的科技会逐渐的智能化,所有的一切都将会自动化处理,人类只需在旁边享受即可,这个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网上的热议,奇怪的是,这些讨论除了对人类未来的向往之外,还隐藏着一些担忧的心声。

有一部分科学家认为在智能化革命的将来,所有的一切都将会陷入到全自动化,那么我们人类也会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当人类原本能够承担的一切,全部被机器所代替,那么我们人类不需要思考,不需要运动,甚至连基础的生活行为都被机器代替,那么我们会不会面临着一个懒人危机呢?

还记得以前看过一部动画科幻电影,那里面人类的科技发展到极高的水平,所有的一切都由技术代考,就连刷牙吃饭洗脸都是机器帮他处理,结果那里面的人类个个都是大胖子,不仅连走路都走不动,就连谈恋爱交女朋友都是通过机器人帮忙。

这部电影虽然比较夸张,但是也暗示了人类的未来,如果我们的技术发展是朝着智能化前进,那么在未来我们人类还需要干什么呢?我们人类不需要走路,因为有交通工具,我们不需要去社交,因为有QQ、微信,我们也不需要自己做饭吃,因为有淘宝外卖,现在的智能化都已经这么便捷了,未来的智能化会到何种程度?

要知道现在的机器人研究已经登堂入室了,假若机器人真的在人类的命令下开始运转,那么它的思维发展能力远超人类,到时候连搞研究学习资料知识都不需要人类了,直接靠机器人帮我们完成,我们人类连思考都不需要了。

假如在未来,智能化的技术真的到了这种程度,我们真的会喜欢这种生活吗?到那时候我们和科技的合作关系,就变成了科技来圈养人类了,每一个人都有可能退化成巨婴状态,所以未来的科技也是充满着挑战。

面对科技的另一面,我们应该端正自己的心态,面对未来应该保持一个充分的戒心,虽然科技能够改变我们的生活,但是我们不能忘记科技是以服务人类为目的,而不能本末倒置把自己主动权让给了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