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比拼“脑力”

2019-03-28 15:54

1

信息兰州     同学们现场组装自己设计的科技作品。 

眼镜等常用物品总爱找不到,那就给它们安个“声带”,让物品发声找主人;看不清地上的左转弯线易发生剐蹭,那就设计个长方形指示灯,便于驾驶员识别……这些奇思妙想,都来自于2019年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23日,来自长春市多所小学、初中、高中的千余名选手同台竞技比拼脑力。

比赛现场,每一个科技作品都让人眼前一亮。长春市实验中学的冯雅子瑄给易丢失的物品安上了“声带”。“当你听到滴滴声,屏幕上会显示‘物品在附近’,很快就能找到要找的东西……”她说,装置利用蓝牙通信模块实现了寻物功能。仅用一个遥控器,即可控制多个寻物器,再把寻物器捆在易失物品上。当物品丢失时,遥控器通过蓝牙可在10米范围内进行搜寻,寻物器会发出滴滴声,方便又实用。

节能环保也是学生们的关注焦点。在老师的指导和修改下,长春市第一零三中学齐桓设计了“未来公园”微缩景观,3D打印出的凉亭、座椅等栩栩如生。“未来的公园体现的是环保、舒适、节能的智能设计理念,为游客打造更舒适的休闲空间。”他说,未来公园的座椅能根据游客需求自动调节角度,可以为手机充电;凉亭上设有太阳能板,为周围的景观灯提供电能;健身器材增加互动功能,例如计步、量体重。

长春市第一零四小学的邱重午发明了一种“夜间行驶路口左转弯及调头警示灯具”。“有一次我爸爸晚上开车,看不清地上的左转弯线,就把路边的护栏给撞了。”他说,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发明的指示灯白天灭、晚上亮,包装由复合材料制成,可抗击12级风力。“我把指示灯设计成了长方形,可以增大观察面积,便于驾驶员识别,从而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从零到有,随着科技进校园活动的大力普及,如今中小学生的心中已经种下了科技创新的“种子”。走进各所学校,科技创新教育活动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为帮助更多学生实现科技创新梦,长春市培育了一支完备而专业的科技辅导员队伍。

“目前,科技辅导员已实现全市所有学校全覆盖,近300名老师分布在各个学校,对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方面的指导。”长春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刘晓明介绍说,如今科技创新活动已经在中小学遍地开花,此次大赛收到科技创新项目262项,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18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比赛作品10组。参赛作品涉及的学科领域广泛,涵盖物理与天文学、地球环境与宇宙科学、行为与社会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大赛最终成绩将在近期公布,并从中选取优秀作品参加省青少年科技创新赛。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