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 你不知道的养生秘诀

2019-03-28 10:27

                                             春分如何养生

                                             注意健脾养肝

信息兰州消息  春季一定要重视养肝、护肝。多吃一些大枣、菠菜等食物,还要注意补充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较高的食物,如海鱼、牛肉、黄花菜等,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酒会伤肝,春季更不宜饮酒。泡点护肝茶、薄荷水能起到清除肝热的作用,或是饮用电解质丰富的饮料。适量多吃滋养肝肺的晚春水果,如草莓、青梅、杏、李、桑葚、樱桃等。

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春季易出现脾胃虚弱,饮食最好少酸辣,稍微偏甜较为合适,比如山药、百合、木耳等搭配新鲜蔬菜以疏肝理气。

1

                                                 2

                                        忌热寒,求中和

春季宜适当多吃些平性食物,如山药、黄豆芽、芹菜、莴笋等;少吃偏热或偏寒的食物;也不只吃升发或下降的食物。比如:吃海鲜、豆芽、木耳、空心菜等凉性食物时,佐以葱、姜、蒜类调料,减轻食物的寒性。

吃韭菜、大蒜、姜葱等助阳类菜肴时,配以蛋、肉、鱼类等滋阴之品,克制食材的升发性。如此上下平和,升降相随,达到饮食上的阴阳互补。

2

                                             3

                                  吃口春菜,调和阴阳

“春菜”指恰逢春季吐芽、亲嫩茂盛的野菜,如鱼腥草、菠菜、芹菜、马齿苋等。新鲜春菜可降火疏肝益脾清肠通便,还对人体肝阳过度升发有调节作用,适合内热体质之人食用。春分时节,民间常见的药食同源佳品要属香椿。

中医认为,香椿性平、味苦,具有健胃、理气、止血、化湿的功效。对中焦气机升降失和所致的食欲不振、食积呕腐、胃脘胀闷、腹痛腹泻等症状,以及湿久化热、湿热伤阴所致的口苦口干、心烦、大便偏干、情志失调等症状,均有一定的调理作用。

推荐:香椿蛋汤。此汤能健脾养肝,适用于春分前后养生保健,尤其适合脾胃虚弱的人群。

3

                                                 4

                                     在动作间轻松养护肝脏

 基础版:伸懒腰

人体困乏的时候,伸腰展腹,全身肌肉用力,并配以深呼吸,有吐故纳新、行气活血的作用。伸懒腰后,血液循环加快,能激发肝脏机能,从而达到对肝脏的保健效果。

 升级版:掌抱昆仑

1⃣️ 十指交叉抱于脑后,上体左转45度,然后右倾,抻拉左腹部。

2⃣️ 再右转45度,左倾,拉伸右腹部。

3⃣️ 转向正前方,抬头两秒后,缓慢低头。

通过牵拉两侧腹部,可刺激肝经、胆经,起到疏肝利胆的作用。

4

                                                 5

                                      远离春困,避免伤春

规律睡眠,早睡早起,积极参加锻炼和户外活动,增强体质,尽量少熬夜。

还要经常打扫房间,适当种些花,以保证居住环境的舒适卫生,维持平和的心态。

平时还可以经常搓搓鼻翼两侧的迎香穴,有利于防止哮喘、鼻炎等旧病复发。

情绪低落时,大家不妨多吃一些健脑活血的食物,比如核桃、牛奶、鱼类、豆制品等,多听欢快音乐也有利于宣泄积郁之情。

5

                                             春分吃什么

        蜂蜜

春季最理想的滋补。中医认为,蜂蜜味甘,入脾胃二经,能补中益气、润肠通便,蜂蜜还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还有清肺解毒的功能,故能增强人体免疫力。

6

 

     白菜

可益胃生津、滋阴润燥、清泻肺热、通便利肠,是很好的降火菜

白菜可以与百合、山药一起清炒,能清肺火,有助防治呼吸系统疾病。

7

 

    香菇

民间有谚语:吃了春分饭,一天长一线。春分以后,人体新陈代谢旺盛,内分泌激素尤其是生长激素分泌增多,正是长个子的最佳时段。长个子离不开维生素D,香菇的维生素D含量丰富,干品中钙、磷、铁等矿物质含量也较多。

8

 

    香麦菜

香麦菜,也就是油麦菜。它有降低胆固醇、治疗神经衰弱、清燥润肺等功效,是一种低热量、高营养的蔬菜。

9

 

    鸭肉

中医认为,鸭肉性寒,有养胃补肾、消水肿毒热、止咳化痰等功效。适用于体内有热、食欲不振、大便干燥者食用。

注意:最好少吃烤鸭、烧鸭等,可以与冬瓜、薏米、春笋等一起炖食。

10

 

      梨

春天气候变化大,空气感、湿度低,人们常有咽喉痛、嗓子沙哑等表现,更要经常吃新鲜水果。梨能止咳化痰、养阴生津、滋润肺胃,主治咽干口燥、声音嘶哑、大便干结等,春季食用可以去火。

既可生吃,也可与白萝卜等一起煮水喝。

注意:梨性寒凉,脾胃虚寒而致的大便稀薄和外感风寒而致的咳嗽痰白者忌用。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