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最该吃的6种养生菜,每种都是不一样的“补”

2019-03-28 10:05

信息兰州消息

小贴士

作为一种嫩芽类的蔬菜,香椿营养价值较高,富含钾、钙、镁元素,维生素B族的含量在蔬菜中也是名列前茅。

一些研究还发现,香椿含有抑制多种致病菌的成分,以及辅助抗肿瘤、降血脂和降血糖的成分,多酚类抗氧化成分也比较丰富。

吃法推荐:香椿最典型吃法数香椿炒鸡蛋

而最简单的吃法就是凉拌香椿

取香椿洗净入开水中焯两分钟至变绿色,然后放凉水中浸泡五分钟,挤水切碎加盐和香油拌开即可食用,此菜健脾开胃,增加食欲。

也可将老叶晒干,夏天泡香椿茶喝。

1

香椿跟一般的绿叶蔬菜比,它的确是含有天然的亚硝酸盐,但“离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

2

学会4招健康吃香椿

1⃣️ 现摘现吃越嫩越安全

香椿芽越嫩硝酸盐越少,香椿发芽初期的硝酸盐含量较低。

挑选嫩香椿有5个要点:

:鲜嫩的香椿叶子呈棕红色、不容易被拉扯掉,绿色的相对老一些。

:芽比绿叶要新鲜,这是挑鲜嫩度。

:它有香味,如果香味很淡或者几乎没有就说明它不新鲜了。

:掐一下它的嫩芽,如果一掐就断,说明就比较嫩,如果掐都掐不动,那就比较老。

:香椿梗如果是粗的,那说明是新长出来的嫩芽,梗是细的,说明是老了的香椿,此外梗越硬,香椿越老。

3

2⃣️ 用热水焯烫

焯烫的时间最少要30秒,30秒能去掉大部分的亚硝酸盐,焯烫30秒到1分钟之间都可以。

因为如果焯烫的时间过多,它里面的一些维生素C多酚类会比较大限度地破坏掉,那么我们焯烫30秒到1分钟之间的话,相对来讲它的维生素C多酚类损失的会比较少。

4

3⃣️ 焯一下再存冰箱

吃不完的香椿千万不要直接冷藏,而是需要在焯烫过后,用保鲜膜之类的包裹好冷冻储存,这样处理过的香椿,最多可以储存3个月,而且也不会在食用时产生亚硝酸盐

5

4⃣️ 不是所有人都能吃的

香椿在所有的蔬菜中是容易引起过敏的,如果你吃了以后,面部长疹子发痒,就要停止食用。皮肤本身比较敏感和对紫外线过敏的人群要注意,吃完香椿后不能立刻晒太阳,容易引起光敏性皮炎。

6

除了香椿,春季里还有5种养生菜

各个都是养生能手!

吃法都给你推荐好了,赶紧趁着新鲜多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