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小年民俗多 金城年味浓

2019-01-29 10:09 兰州广播电视台

u=1618477063,3228834482&fm=173&app=49&f=JPEG

u=894816971,965171669&fm=173&app=49&f=JPEG

信息兰州网消息  农历腊月二十三,俗称为小年,小年意味着春节的开始,也是传统习俗中祭灶神、送灶神、写春联、盼新年的日子。一般来说,小年是农历春节庆祝活动的开始。 昨天记者也走上街头进行了采访,看看咱们金城市民是怎么过 小年的。

大早,记者来到了榆中街市场,不少人都在这里购买年货,谈起小年这一天怎么度过,几位市民也谈了看法。

小年就是正常家里聚一聚放个炮,就这样;就打算给家人做一桌好吃的,全家团圆,吃一顿,到父母家看看父母。

u=500953808,1947122162&fm=173&app=49&f=JPEG

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年轻人而言,小年只是一个和家人团聚的日子,其本身的含义和习俗,早已被遗忘。老人们则大都表示他们记得小年有特殊的习俗,市民苏永保也告诉记者:

过小年放个炮以后,给灶神上个香,完了以后摆个这个水果。多数都是吃臊子面,做几个菜。腊月二十三就要把灶神打发走,不然的话在二十三到大年三十的这个阶段就要大扫除,这样就是对灶神不尊重。老民俗过年的准备,扫一扫房,购一购过年用的东西。做些蒸的、煮的、炸的、煎的。

小年这天,人们通常会通过多种方式来庆祝,祭灶是最常见的一种。据说,灶王爷本是天上的一颗星宿,因为犯错被玉皇大帝贬谪到人间,当上了灶神,专门记录人们怎样生活,如何行事,到了小年这天,上天禀报这家人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所以,人们将他的神像贴在墙上,两边配上祈求保平安的对联,并在桌案上供放糖果、清水、料豆、秣草等。祭灶时,还要把糖用火融化粘住灶王爷的嘴,让他别讲坏话,光说好话。最后将神像焚烧,谓之“升天”。市民刘秀英:

过年了,下长面,过年了还要吃长面呢么,我们到过小年的时候就还要把灶娘娘打发着转娘家去,上天去,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么。

u=3497512822,3958331445&fm=173&app=49&f=JPEG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往的传统灶台已难觅踪影,祭灶的习俗也简化不少。“小年”更多地被赋予祈盼全家平安、幸福的美好意义。这不来自正宁路社区四点半小课堂的孩子们也在小年这天为大家送来的祝福:祝全市的市民朋友小年快乐,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