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卖出600亿 “兰州牛肉拉面”开创品牌之路

2019-01-25 10:07 每日甘肃网

信息兰州网消息  “兰州牛肉拉面”从几十年前的兰州小作坊,发展成为全国拥有4万多家牛肉面馆的大产业,国内年营业额突破600亿元。如今,“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已经延伸到全球40多个国家,成为世界人享用的“中国第一面”。

去年10月,省政府正式发布了《促进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称意见)》。三个月过后的今天,这场“兰州牛肉拉面”产业提质增效的风暴还在兰州街头燃烧——兰州牛肉拉面企业经营者及相关专家学者为这份《意见》感到兴奋,因为企业家看到了扩大规模、打造品牌、提高服务、美化就餐环境等带来的效益,而一些学者更加看好“一带一路”背景下,兰州牛肉面开创国际品牌的新动力。

从饮食到产业

不久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发布了关于撤销“兰州牛肉拉面”商标无效宣告请求裁定,这份判决书撤销了2017年11月30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对“兰州牛肉拉面”商标无效宣告请求裁定。

当时组成了以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为代表的评审小组,对全国征集来的449件商标图案进行了评价挑选,并将选出来的20件图案作品在媒体上公开发布投票,最终确定了“兰州牛肉拉面”的新商标,并上报到当时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进行审核。

兰州市商务局商贸服务处处长张海明称,直到2010年3月28日,“兰州牛肉拉面”的商标正式审核通过,从此以后,兰州牛肉面有了 “兰州牛肉拉面”的大名。

就在“兰州牛肉拉面”商标风波尘埃落定之时,一份《促进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称意见)》由省政府办公厅正式下发,“兰州牛肉拉面”从此进入创新发展的新阶段。

然而,“早在30年前,兰州牛肉面馆并不多,生产规模也不大,相对价格低廉,只有几毛钱。”今年八十高龄的兰州市市民郑宏云说,从他记忆开始兰州就有牛肉面,早期的兰州牛肉面存在产业层次偏低、专业化水平不够密集和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

事实上,“兰州牛肉拉面”是兰州黄河农耕文化的产物,汇集了先民制作面食的聪明智慧,如今已成为中国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兰州牛肉拉面’先后被商务部确定为中式三大快餐和‘中国十大面条’之一,由于兰州牛肉面悠久的手工传承制作技艺,目前已被列入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张海明说,兰州市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牛肉拉面之乡”称号。

随着《意见》的逐步落实,兰州街头的牛肉面馆焕然一新,无论从制定标准化生产线、服务质量、就餐环境等方面都出现了新的变化,出现了连锁经营的品牌战略,从业人员、店铺数量、面食种类、经营规模等不断扩大,在兰州市和省外主要城市,“兰州牛肉拉面”以规范化连锁经营方式拓展市场、经营规模不断扩大,“金鼎”、“马子禄”等牛肉拉面“老字号”企业和新创立的“金强”、“金味德”等牛肉拉面品牌企业走上了快速发展之路。

据兰州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兰州市区内有牛肉馆1500多家,从业人员达14000余人,年营业额突破20亿元。全国各地有“兰州牛肉拉面馆”4万多家,年营业额约为60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30万人。

就在“兰州牛肉拉面”提质增效的背后,已经成为带动面粉、菜籽油、牛肉、调料、辣椒、醋、鸡蛋、蔬菜等上下游联动的大产业,形成了科研开发、技术培训、生产加工、物流配送、连锁经营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实现 “中央厨房+冷链配送+牛肉拉面门店”的生产配送运营模式,提高了“兰州牛肉拉面”食材保鲜水平。

省委党校副教授范景鹏表示,“兰州牛肉拉面”已经实现了成功转型升级,走上了从原辅料、加工制作、消费服务和餐厨垃圾处理无害化绿色发展之路,目前甘肃已经开始加强牛肉拉面原辅料基地建设,这将会带动全省各地面粉、牛羊肉、辣椒、大蒜、花椒等原辅料种植、养殖和食醋、菜籽油等食品加工业良性发展。

打造国际品牌

“‘兰州牛肉拉面’逐步走出境外,目前已在美国、加拿大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开店160余家,兰州牛肉拉面已经走向世界,逐步向产业化发展态势迈进。”张海明称,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合作的深入发展,这为“兰州牛肉拉面”走向国际市场创造了新的条件。

如今,“兰州牛肉拉面”已经横跨农业、商贸、旅游、文化、休闲等相关产业,成为“一带一路”饮食文化发展的大产业,在活跃兰州餐饮市场,带动相关行业解决社会就业几百万,推进经济增长,带动脱贫攻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兰州牛肉拉面产业联合会会长王幸军认为,壮大和发展“兰州牛肉拉面”必须要充分发挥知名企业的带动作用,在不断整合完善产业链的基础上,制定“兰州牛肉拉面”的行业标准,推进牛肉面经营企业集团化、规模化发展。

然而,按照《意见》规定,“兰州牛肉拉面”正在从传统老店、家庭作坊式模式向 “双品牌”模式转变。因为,“‘兰州牛肉拉面’商标已经成长为大品牌,在转型升级的同时,要对这个品牌的专利、知识产权等进行保护,支持商标权利人打假维权,规范使用‘兰州牛肉拉面’商标品牌,维护品牌良好形象很重要。”范景鹏说,在整顿“兰州牛肉拉面”行业标准的基础上,只有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和市场秩序,才能提升“兰州牛肉拉面”世界化品牌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