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改革开放40周年 做居民健康的守护者

2018-12-24 10:40 兰州日报

信息兰州网消息  他每天穿梭于药房、诊室、留观室之间,平凡而又忙碌;他是许多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管理者中的一份子,他亲历了兰州城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他与千万人一样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是无数变革中那一朵小小浪花——医疗改革的试炼者;他默默无闻,他热爱家人、热爱工作,也热爱生活。他就是城关区白银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潘建武。

潘建武一路从甘南走到兰州,从风华正茂的青年学生步入中年。十年前,潘建武成了城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掌门人,他喜欢“居民健康守护者”的称号。当病弱的老人拉着他的手感激涕零时,他曾眼含热泪感念社会给予他的回报远远超出自己所为。他说,在高速发展的今天,当人们享受着生活的便利、快捷时,应该庆幸自己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年代。

开启大学生活我从甘南走到兰州

“我毕业于兰州医学院,所学的是药学专业。我大学时期就开始在兰州生活,我见证了兰州发展的每一天。”潘建武供职的白银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国家最基层的公益性医疗卫生服务单位,日常承担的工作就是为辖区的百姓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同时为他们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正如潘建武所说,为辖区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人员的重要职责。

“我们这一批毕业生刚好赶上国家毕业分配制度改革。当时,我们要走进人才市场寻找工作。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在人事局的一次招聘中进了我所在单位的前身——兰州市城关区第二人民医院。”然而,初走进城关区二院,潘建武心中的落差可不小。“那时的基层医疗机构硬件环境不好,不仅体现在办公场所条件简陋,医疗设备更是少得可怜,大概只有一台简易的心电图机。同学、朋友要来看望我,我总是刻意回避。因为太寒酸,拿不出手啊!”潘建武笑道。

经过多年的努力,尤其是一些中小型医疗机构转型成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后的这些年,环境建设、人员配置,包括所能提供的医疗卫生服务项目,都比以前有了大跨步的改善和发展。这个坐落在闹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占地面积达到900平方米,有38名工作人员,可开展的服务项目已经能和一个小型的二级医院比肩,可以说能够为辖区居民提供日常所需的所有医疗服务项目。“我现在很愿意让我的亲戚朋友到这里来参观,我觉得很骄傲。”潘建武说。

细致入微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2005年,许多中小型医院转型成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最初一些工作只是逐步开展,到了2009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出台,有了明确的指导规范,事业发展一路向好。

“现在,我们中心的诊疗设备有全科诊断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血球分析仪和心电图机、彩色多普勒超声,以及中医康复理疗设备中的蜡疗机、熏蒸机等,完全能够满足常规的诊疗需求,完全能够做到小病不出社区。”

目前,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为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提供一次免费体检是收效最为明显,老人们安享着国家政策的实惠;在免疫规划工作推进中,以前免费接种的一类疫苗仅有几种,而现在达到了18种之多;孕产妇保健更是重中之重,女性从怀孕13周开始便可在社区建档,由医生全程指导,包括孕前的5次检查,产后42天检查,以及产后一周内医生到家中进行访视等,这一系列工作都深入到了辖区的每一个家庭。

“我们现在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已经能够达到快捷、高效。就我们中心来说,目前我们对所有病人实行免挂号费,药物也都实施国家基本药物零差率政策,也就是说我们出售的药物一元钱进货一元钱售出。全民医保政策的实施,使居民能享受到全年累积100元的医保优惠。这就是从无到有的变化,一个质的飞跃。中心接诊的医生都是本科以上学历,全部取得了全科医生资质。从诊疗水平来说,可充分达到居民需求。”

于细微处见真情。在服务内容方面,中心严格按照国家35岁以上首诊测血压的政策,为的就是控制居高不下的高血压患病率,有效预防高血压发生所导致的严重并发症。“事实上,通过筛查,我们发现了许多高血压病人。”

潘建武和他的同事们不单单是坐着等病人,更多时候是走出去。近年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重点人群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慢病患者、0至3岁儿童、精神病患者、贫困户和残疾人,统统纳入保障范围。目前已经达到了90%以上的签约。每个人背后都有一个家庭医生团队为他的健康提供服务。

潘建武说,“随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开展,我们明显感到百姓的认可度在提高。从一开始对我们技术能力的质疑,到后来他们能主动参与到社区高血压自我管理小组的管理工作中来。我们的辛苦得到了回报。社区里有一位老人今年80多岁了,她家庭贫困,身患高血压、糖尿病,我们一次次带着血压计、血糖仪和慰问品为她诊疗、看望她。老人拉着我的手,倾诉着对党和政府好政策的感激之情。那一刻,我觉得社会给予我的回报远远超出自己所为。国家好的医疗政策使老百姓得到了实惠,我作为具体实施者,从内心里对从事的工作心存一份感念。”

生活日新月异城市日渐提升

“我在童年时期迎来了改革开放;青年时代来到兰州,如今二十多年过去了,作为生活在兰州的一份子,我切实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记得那是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城关区有一家骨伤科医院,出门就能望见一片麦地。现如今,那片麦田已经高楼林立,周围车水马龙了。”

人们不仅要追求物质生活,对精神层面的享受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潘建武大学时代就很喜欢打羽毛球,工作以后却被迫放弃了,原因是没有场馆。“现在羽毛球馆多了,体工大队、各类高校等都相继开放。我把兴趣爱好又捡了起来。”潘建武说起连续举办的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回想自己当时还报名参与了,当两旁的观众热情洋溢地呐喊助威时,他感觉很骄傲,仿佛自己真的是一名运动健儿。

生活在幸福年代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随着国家医疗改革政策的不断深入,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明天会越来越好。随着分级诊疗制度、转诊制度的不断完善,以及和大医院签订建立起“医联体”,社区卫生服务得到的政策支持力度越来越大。目前,白银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和兰大二院、省人民医院、兰州市二院等,签订了医联体协议。其中,兰大二院全科医学基地已经授予中心全科医师培训实践基地,该院全科医学科主任医师定期还会到中心坐诊。

“这些政策的落实会让我们越来越好,但是也深感自己肩上的重担。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充满干劲。”

潘建武说自己所从事的医疗行业和人们的生命健康息息相关,在工作中,他始终秉持认真负责的态度。这个学科要求从业者谨慎、持重。他将一直坚持这样的理念,严格要求自己还有身边的同事。他说,我们每个人都要对生活抱有热情,拥有健康良好的体魄,才能去创造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