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建商品住宅 库存 存销比都在下跌

2018-12-20 09:53 兰州晚报

信息兰州网消息  12月19日,易居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底,该院监测的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479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5%,同比下降0.7%。观察历史数据,2015年1月份以来全国100城库存规模就呈现出持续性的下跌态势,中间个别月份虽有反弹,但下跌的趋势不改。而今年9月份库存规模明显增长,属于首次显著攀升的态势。10-11月份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总体上看,库存走势迎来拐点,四季度正步入上行通道。同时,报告显示,11月份,兰州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面积和存销比都出现了下跌,其中,库存面积环比下跌2%,同比下跌6%;存销比为15.5个月,环比下跌2%,同比下跌13%。

百城新房存销比小幅反弹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底,一、二、三四线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2713、22780和19298万平方米,环比增幅分别为8.4%、1.9%和2.3%,同比增幅分别为23.7%、-4.9%和1.7%。从同比增幅数据看,一线城市在连续34个月库存同比下跌后,6月份首次出现同比正增长态势,7-11月份继续同比正增长,这意味着一线城市正进入补库存阶段。二线城市虽然保持同比下跌,但跌幅是在持续收窄的。三线城市在连续38个月同比下跌之后,目前首次出现同比正增长现象。

从存销比来看,11月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即库存去化周期为9.5个月,这也意味着市场消化完这些库存需要9.5个月。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9月至11月全国百城库存数据持续上涨,说明供给规模较大,而市场去化效果一般。库存走势也使得房企营销压力增大,进而会更加依赖以价换量的策略。当然从另一方面看,库存规模增加,一定程度上也缓和了当前城市库存不足和缺货的矛盾,同时也增加了购房者议价的空间。

 兰州新房存销比15.5个月

记者注意到,该院监测的兰州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面积环同比双双下跌,其中,环比下跌2%,同比下跌6%。而存销比为15.5个月,环比下跌2%,同比下跌13%,这也意味着,兰州目前的新建商品住宅库存用15.5个月即可消化。严跃进认为,从兰州当前库存数据和存销比数据看,总体上略往下走,说明市场表现还不错,继而带动了去库存和去库存周期的下行。“对于兰州房地产市场来说,近期政策层面相对稳定,同时作为省会城市,购房市场依然是受关注的,这都会带来兰州房地产市场库存的减少。”他表示,不过反过来看,当库存和存销比等数据往下走的时候,房价也容易上涨,所以也需要近期防范部分楼盘涨价,尤其是若出现高价楼盘入市,更要关注价格方面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