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为百名道德模范兰州好人“画像”活动在全市引起热烈反响

2018-12-14 10:13 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00300229028_e2effa1d

市民现场看画展

00300229029_a6935b05

道德模范代表和好人参加画展开幕式

00300229030_d8b7ad51

道德模范欧阳兰京在自己的画像前接受记者采访

00300229031_3feec354

前来看画展的人合影留念

00300229032_6ad11227

兰州好人”们在一起翻看“好人画像”画册

00300229033_f945000e

和自己的画像合个影

00300229034_4724138c

好人在现场合影   

信息兰州网消息  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你的画像经由名家之手画出,然后在不同的地方展出。这是一种怎样的殊荣?而现如今,这样的殊荣属于我市的道德模范和部分兰州好人,12月7日,兰州市为百名道德模范、兰州好人“画像”作品展在兰州市美术馆开展。当天展出的是此次作品展巡回展出的第一站,随后这些画像作品还将走近市民,走进学校、社区、企业等进行巡回展出。100幅名家作品,画的正是来自本土的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这不仅仅是给予好人们最高的礼遇和赞许,更是用道德力量的引领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打造具有兰州特色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新模式,更是全面深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努力把兰州打造成高质量、高品位的精致城市,聆听画展背后的故事,记者更是感受到了“好人之城”的每一个温暖细节。

百幅道德模范和好人画像作品让“平民英雄”走上前台

12月7日早上10时左右,画展开幕式正式开始。据活动的主持人介绍,策划举办这次为百名道德模范、兰州好人“画像”活动,旨在让这些在平凡岗位和生活中默默奉献、不图回报的“平民英雄”走上前台,主旨是为了进一步用“好人标杆、好人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既是我们尊崇礼遇道德模范、兰州好人的实际举动,也是通过为他们画像、展览,传递先进典型的精神力量,让广大市民从熟悉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开始,进而熟知他们的事迹,宣传善举,弘扬正能量,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已评选宣传各级各类道德模范79人,其中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称号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4人;兰州好人991人,6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广大群众在“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引领下从“价值遵循”到“实践养成”,行善业、做善事已经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而此次画展更是打造了立体化的正能量“辐射线”,让主流价值成为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遵循和行为坐标,生成固本培元、凝魂聚力的强大力量,用道德力量引领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打造具有兰州特色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新模式,全面深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努力把兰州打造成高质量、高品位的精致城市。

每一幅画像背后都是一段感人至深的奉献故事

以笔墨描绘好人,用行动传播正能量。画展开始的当天正好遇到降温,非常寒冷。但在兰州市美术馆内却涌动着融融暖意和大大的正能量。一大早,各位道德模范代表、兰州好人代表穿戴整齐、兴致勃勃地在众多作品中寻找着自己的画像。

“来!我要和自己的画像拍个照!”“这个眼睛画得很漂亮!”“我觉得跟我自己还是蛮像的”……大家纷纷讨论着自己的画像,并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兰州好人代表居廷激动不已,她说:“画像画得很好,没想到自己只是做了小小的善举,却被这么多人记住并给予了如此高的礼遇和殊荣,这也鼓励着我今后更加努力地去做好公益事业。”

画展中展出的许多“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都表示:“虽然我们是此次画展的主人公,但我们都是非常平凡的人。”可是在群众眼中,他们却在平凡的生活中和工作中创造了不平凡。这一幅幅画像背后都是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在十二年间、上千个日日夜夜不辞辛苦奔波在义务免费教唱善行路上的居廷,常年助人为乐、坚持献血的欧阳兰京,20年来对每一位患者付出关心、耐心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妇科医生朱天垣,无偿捐献“熊猫血”挽救他人生命的电力公司线路工高玉鹏……这些“兰州好人们”有着各不相同的感人故事,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孝老爱亲、自强不息的兰州好人精神激励着无数人,以自身的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当天的画展还吸引了不少市

民的驻足。很多人在看画的同时,更是逐一了解画中人物的感人事迹。市民马晓飞说,这些作品带给大家的不仅是艺术的熏陶,更是心灵的洗礼。“回去以后我要把他们的感人事迹讲给我身边的人,尤其是要讲给我的孩子听,同时也要把他们的大爱精神传播下去。”

画展的讲解员李超颖是一名90后,当天,她为前来观展的市民们讲解着每一幅画像背后的故事,她说,自从接到讲解任务后,在准备过程中,李成环、张森这些兰州好人的事迹就已深深地刻在了她的脑海中,李超颖说,“我没有像之前做主持人时那样刻意地去背词,因为这100幅作品的故事都是那么独特、深刻又难忘,在了解他们故事的时候,我觉得只有‘震撼’这个词可以形容我当时的心情。”李超颖说,这是她第一次看到如此“特别”的画展,平时就在兰州工作生活,殊不知无名英雄就在自己身边,作为一名90后的主持人,今后她将会以这些兰州好人为榜样,将善良和温暖传递给他人。

浸染泪水和汗水的创作传递着更多的正能量

甘肃画院的画家贾青重在此次的作品展中共创作了6幅作品,谈到自己的创作心路历程,贾青重也是颇有感触,他对记者说道,接到此次任务,他感觉到非常荣幸。在之前他就关注过兰州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的事迹,每个人的事迹都让他非常感动。这些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活跃在最基层,深入群众。把自己无私奉献的精神和高贵品质带到了城市的每一处。作为一名画家,他觉得需要有许多基层和来自群众中鲜活的内容,而兰州好人的事迹正是这样存在,在创作这些好人的画像作品时,他也是提前从多个方面了解了好人的事迹,希望知道每幅作品背后的故事,希望用画笔传达对好人们的敬意,也把好人们品德的高贵之处表现出来。为了创作好每一幅作品,贾青重也是一次次揣摩,并且主动和自己创作的兰州好人联系,约定见面进行现场创作,也通过和好人的日常交流了解更多好人的性格等内容,为创作提供更生动、更感人的灵魂笔画。

提起“最美新娘”李成环的故事,所有人都不陌生。而如何创作好的作品,也是此次画展的画家王生凯考虑了许久的问题。在一次次了解了李成环的感人事迹后,感动的泪水一次次几乎夺眶而出。而为了更加立体的创作好李成环的画像,王生凯再次和她的亲人联系,了解更多关于她个人性格、相貌等相关内容。作品创作出来后,自己也是一稿又一稿重复地又画了好几次,在经过好几个通宵达旦的夜晚后,终于创作出了满意的画像作品。此次画展中,他共创作出了8幅作品。而几乎每个被他创作的好人,他都经过多次联系,最终现场沟通画像。历经多稿,挥洒无数汗水后创作出了满意的作品。他对记者说道,这样的画展和活动特别好,弘扬了社会正能量,而对我们画家本身来说,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道德模范、兰州好人是有温度的城市形象新符号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灵魂工程,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通过评选好人为善之义,宣传平民为善之举,促成社会为善之风,鼓舞广大干部群众凝聚向善、向真、向美、向上的斗志和士气。市文明办副主任王丽告诉记者,“策划为百名道德模范、兰州好人画像活动,是用好人标杆和好人文化,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新举措,同时要让这些在平凡岗位和生活中默默奉献付出不求回报的平民英雄走向前台,通过为他们画像进一步传递道德的精神力量,宣传善举、弘扬正能量。”

画展展出已经好几天了,这些日子里,前来观看画展的人络绎不绝。他们有的是慕名而来的普通群众,有的是单位集体组织来的干部或者基层工作人员。在看了画展后都深受感动。也都希望以好人为标杆,做出有益的贡献。“兰州好人”们以点滴善举温暖着身边的人,同样也温暖着整座城。此次画展通过展示“兰州好人”画像,让干部群众们近距离接触身边好人,接力他们的正能量,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好人、崇尚好人、争当好人的热潮,而各位好人也向社会播撒了无数“爱”的种子,这些种子必定会深耕社会土壤,开出绚丽的花朵。如今,兰州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已然成为了兰州城市形象有温度的新符号,这些温暖符号将打造出具有兰州特色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模式,成为提升城市软实力、推动文明兰州、精致兰州建设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