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师亦友,教学相长” 兰州大学这样的师生关系让人羡慕

2018-12-12 11:32 百度百家号

信息兰州网消息  为弘扬先进师德师风、传承优秀校风学风,促进研究生导学团队交流学习,营造教学相长、师生相宜、团队共建、和谐发展的导学文化氛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汇聚青春正能量,在研工部、校团委的指导下,校研究生会举办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首届研究生“十佳导学团队”推选展示活动。经过专家评审、大众评审与网络评审三部分评分,最终十支队伍荣获“十佳导学团队”称号。

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陈熙萌老师导学团队

u=464483244,295289900&fm=173&app=49&f=JPEG

团队致力于解决“如何在月面复杂软着陆环境下实现低高度处高精度测高”这一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在国际地外天体着陆领域提出并成功使用伽玛射线进行精确测高系统性工程技术方法,解决了月球环境下低高度处高精度测高重大难题。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近月测高精度指标国际领先。该技术已首次成功应用于我国嫦娥三号探测器月球软着陆任务,为落月任务的成功发挥了关键作用,为我国月球及深空探测器着陆技术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具有广阔应用前景和高推广价值。

“我跟随陈老师做项目已经七年了,陈老师对每一个问题或现象的不放过,对工作的一丝不苟兢兢业业,让我感触很深。项目运行受阻时,陈老师白天忙完研究生院的工作,晚上还会到实验室和我们一起找原因、查故障,经常和我们奋战到深夜。科研任务重的原因,陈老师也时常关心我们饮食和休息,真的感觉像父亲一样严厉中带着慈祥。”

数学与统计学院 邓伟华老师导学团队

u=3548757296,553216415&fm=173&app=49&f=JPEG

以博士生导师邓伟华教授为主导师的一支优秀科研队伍。课题组于 2014-2018年连续五年入选“高被引科学家”数学类榜单。邓伟华教授课题组致力于反常扩散领域的数学建模与高精度计算方法的研究,在Mathematics of Computation、SIAM Journal on Numerical Analysis、Physical Review E等SCI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累计他引2000余次。邓伟华教授作为通讯作者与他的学生合作发表的一篇论文入选2015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的榜单。

“我是邓老师的硕士一年级研究生,在本科萃英学院的时候,怀着对计算数学以及分数阶微分方程的兴趣,我选择在研究生阶段跟随邓老师学习。很多问题在自己学习的时候无法意识到,只有在给老师、师兄师姐的讲述中,经过老师的提醒之后,才意识到自己读的太过大而化之。三个课题组之间的科研氛围都很浓厚,师兄师姐会给我们新生提供学习、生活以及方方面面的建议,帮助我们扫清学习上的障碍。”

基础医学院 杨克虎老师导学团队

u=2671506858,1217100676&fm=173&app=49&f=JPEG

由杨克虎教授领衔,陈耀龙教授等为核心力量,包含10位博士、34位硕士研究生。团队坚持“向一流学习,做一流研究,出一流成果”的目标,把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放在首位,教学成果“探索循证医学教学模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近年承担各级项目30多项,总经费超过1000万元,已经形成证据的生产、评价与利用研究等特色鲜明的方向。发表论文超过500篇,包括发表在JAMA等国际顶级期刊上的研究论文。

“我自2011年接触兰州大学循证中心以来,便深深地被这里的学习氛围所吸引。在循证中心的八年,我学到的不仅是如何做课题,更为重要的是如何形成正确的科研价值观,如何与他人分享和交流所学所获。2017年,凭借参与各项课题打下的坚实基础,我成功获得前往加拿大交流学习一年的机会,师从Campbell协作网主席Jeremy教授学习,并在2018年10月前往澳大利亚进行课题交流。我们常说,中心就像一个大家庭,带领我们成长的不仅仅是科研技能,还有受用终生的学习和生活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