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爱兰州·爱阅读” 2018阅读嘉年华活动落下帷幕

2018-12-10 14:00 兰州日报

信息兰州网消息  12月9日,为期一个月的第二届“爱兰州·爱阅读”——2018阅读嘉年华活动在甘肃大剧院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在当天的活动中,数位省内外名家以“我的阅读人生”为题与观众进行了交流。

本次活动开展以来,“爱兰州·爱阅读”成为近期兰州市民热议的话题。活动覆盖了我市三县区,辐射1万多个家庭,超过20万人参与。“名家荐好书”邀请30名社会知名人士代表推荐书目116本。“读书马拉松”3个周末,11个场地,共举办了62场比赛,5千多人参加。“一封家书”收稿5800份,评选出优秀作品300份,网络投票评选出获奖稿件10份;“插画绘好书”收稿4200份,评选出优秀作品100份,通过网络投票评选获奖作品10份;“最赞读书瞬间”投稿415份,播放量14.3万次,总点赞量6763次。

活动当天,第一个上台分享的嘉宾是三联生活周刊执行主编李鸿谷。“我的阅读理念就是阅读要尽量多尽量广,读书的过程就是在已知的世界里寻找未知。”李鸿谷认为,寻找未知,精读名著是最直接的方法。阅读名著就像跟名人对话,可以得到思想的启迪和智慧的提升,名著就是我们的老师,可以知道时代的核心问题,让自己的知识体系通过阅读名著变得更加通透和完善。

“阅读让我们的人生更加丰富。”这是《读者》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富康年交流分享的题目。他说,我所做的工作本来就与读书有关,我认为读书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为何要读书?我们从小就听过“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5年发表“世界读书日宣言而在我国,全民阅读也连5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一个编辑,我认为不爱阅读的人是不可能会写作的,所谓“开卷有益”,读书的过程就像寻找桃花源一样,曲径通幽、豁然开朗。其次,怎样读书?我认为应该读原著、并且要通读。第三,读多少书?其实读书本来应该是多多益善的,但是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于是我提倡“读二十四本书主义”,每天应该挤出四五十分钟来读,一年下来就是二十多本。而且,多参加读书会,大家互相学习互相鼓励,好的读书氛围也是激励自己多读书的好方法。希望大家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读好书,多读书。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视野》杂志主编包国宪从理性和逻辑角度给观众们分享了他的读书理念。他认为,读书要服务三种需求,要为职业发展服务,要为生活服务和要为成长服务。“阅读对我来说像吃饭喝水一样,人生是伴随着阅读成长的,面对信息爆炸时代,书多到读不完的状况下,如何选择读书?”包国宪提出,要有选择性地读好书,掌握经典和前沿的知识,以自己的专业为主,从其他学科中吸收营养。

著名作家余华说:“读书让人眼界开阔,不局限于自己的固有思维,我们都生活在现实中,我们的很多情感都不能真正表现出来,在阅读文学作品中的过程中让自己的思维随着故事情节的跌宕起伏,是一种很好的宣泄方式。”接着,他跟现场观众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技巧。“读书是一种技巧,因为人一生都不可能获得所有的知识,而辞典是人类知识的精华,钱钟书先生的藏书不多,而他的书柜中最多的就是辞典,我相信他渊博的知识就是来自于会学习。另外,看书要带着问题去看,还要活学活用,不然这些知识就是死的。我在写作初期很喜欢日本作家川端康成的作品,但是他对我来说刚开始是老师,后面却成了枷锁,因为我发现在写作中没有了自我,但后来读了卡夫卡和威廉福克纳的著作后,我又忽然顿悟了,我觉得多读书对我写作的影响就是在吸取别人的基础上越来越形成自己的风格,而不是变成别人……”

当天的活动吸引了众多阅读爱好者,众名家的精彩分享获得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本届“爱兰州·爱阅读”——阅读嘉年华的举办,在兰州市民中弘扬了“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社会风尚,让兰州的文化底蕴与文明素养在人与书的对话中升华,让文化兰州的建设在创新中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