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1万余户二孩家庭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2018-11-28 10:59 每日甘肃网

信息兰州网消息  国家二孩政策放开以来,兰州市通过一站式刷卡结算医疗费用,一键式系统自动发放津贴,一窗式办理零星报销业务等服务措施,提高生育保险经办水平。截至目前,兰州市共有11871户二孩家庭享受了生育保险待遇,共发放生育津贴1.2亿元。

为方便参保女职工就医,生育医疗费结算实行联网刷卡结算。参保女职工生育前六个月连续缴费且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在生育保险定点医院就医,提供《生育保健服务证》和社会保障卡,出院时即可“一站式”刷卡结算,本人只需要承担自费项目的费用。兰州市医保中心利用信息技术,及时在系统中按现行政策编程判断规则,在医院医疗结算信息上传后,系统自动进行数据批量处理,一键完成津贴计算,女职工只需持卡到就近的兰州银行营业网点领取津贴。同时,为方便参保单位办理女职工异地生育和男职工护理假等零星报销业务,从2019年1月1日起,兰州市医保中心将两项业务权限全部下放至单位所属县区经办机构办理,方便群众就近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