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未来科学大奖兰州大学两位校友获殊荣

2018-09-11 09:32 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信息兰州网消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耿睿)9月8日,第三届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本次未来科学大奖分为“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共有7位顶级科学家获奖。其中,兰州大学化学系78级校友周其林和化学系81级校友冯小明因在发明新催化剂和新反应方面的创造性贡献,为合成有机分子,特别是药物分子提供了新途径,荣获“2018物质科学大奖”。

据了解,2016年,未来科学大奖正式设立,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一年一届,未来科学大奖的颁奖对象不限国籍,但需要是在大中华地区完成研究的科学家,且研究要具备原创性、长期重要性和巨大的国际影响。2017年,未来科学大奖增设“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三位获奖人分别是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博雅讲席教授许晨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

周其林,1982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系,同年考入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1987年获博士学位。1999年受聘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任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0年当选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2010年获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人才),2012年获中国化学会“手性化学奖”。冯小明,四川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1至1988年,兰州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专业学习,分获理学学士学位和理学硕士学位,1996年获中国科学院理学博士学位,2013年12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