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成线 南北成面 从全新板块玩拼图看兰州的抱负

2018-08-24 09:40 百度百家号 兰州方程式

信息兰州网消息 城市,犹如一个放大版的几何拼图,各区域相互拼接组成一幅完整的画作,而每个区域内又以全新的板块形式组合使原本的画面更加丰富多彩。在兰州,同样存在着这种现象,以安宁、九州、盐场、青白石等为代表组成的黄河北地区,以迎门滩、马滩、崔家大滩为代表组成的三滩地区都是区域内重新组合的典型,而这些典型以片状的形式抱团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兰州未来发展的抱负。

u=1034283697,3534301639&fm=173&app=25&f=JPEG

从以往的城市规划中可以明显的看到,兰州对于东西向与南北向的发展有着不同的定位,由于兰州是以黄河的流向形成东西走向的条带状城市,因此,东西方向的延伸必然是按照线性推进的,从雁滩到东岗再到和平、定远,从西客站到三滩再到西固,在诸多热门区域诞生的同时,整个兰州城区也被线性拉长。

与东西线性发展有所不同,南北方向则以平面的形式向前推进,呈现出东西成线,南北成面的发展局势。目前,东西方向在配套建设方面都是超前的,但就长远来看,线性的发展毕竟是有限的,而以面推进的方式则具有无限的可能性。

正常情况下,城市的扩张应该是向四周延展的,但城市的生长对空间的要求却很高。相比于间断式的区域范围,城市平面式的扩展更容易长驱直入,而当下流行的城市一体化也都是源于平面扩张的连片区域,所以对兰州这座城市的扩张来说,南北向的平面扩张在规划上具有一定的优势,而在以面推进的过程中,兰州最早规划开发的便是黄河北地区。

u=720953804,3379054609&fm=173&app=25&f=JPEG

一座城市的规划过程与绘制一幅画作具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由单个元素组合,最后形成一个完整的画面。这个完整的画面并不是元素简单的堆砌,其中的每个元素都是经过色彩的斟酌才最终构成了绚丽的画面,而城市的规划发展也同样如此。

在兰州的整体规划中,往往是以拼图式的公共配套区、住宅居住区、商业消费区等块状组合,而在黄河北区域已逐渐开发建设相融合完成了最后的拼图,同时,随着大房企、大项目扎堆出现,黄河北平面式的发展能够将这些规划中的片区串联起来,最大力度发挥空间的最优规划效应。

城市发展初期,黄河南岸与北岸呈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状态,南岸一度以城市中心的姿态向前发展,北岸的发展则相对缓慢。如今,黄河北多年积攒的力量终于在适当的时候开始爆发。由于兰州向南扩张受高山阻隔,于是,向黄河北板块发展已经成了开拓城市的必然选择。

在黄河北涵盖的范围内,最具代表性的当属最早开始北拓的九州。随着九州的开发,黄河北包含的其他区域也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逐渐繁荣起来,使兰州这座城市向河谷以外的发展成为了可能。人们都说九州是在与大自然的抗争中建立起来的,而靠近黄河北南侧的盐场堡、大沙坪、庙滩子等区域则拥有天然的地理优势,由于这些区域地势较为平缓,在开发的过程中自然是如鱼得水。

兰州市城乡规划局在第四版城市规划中发布了关于盐场-三条岭、白道坪等七个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其中,三条岭是与盐场打包在一起的,而该区域的规划则兼有文化教育、城市公园和对外交通的生态型城市组团,是兰州未来重要的居住综合片区。

u=3385263959,917737591&fm=173&app=25&f=JPEG

但理想与现实往往是存在差距的,在发展初期黄河北的教育资源、大型医院及商业配套,休闲娱乐场所都是非常稀缺的,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事物总是运动向前发展的,曾经发展落后的黄河北地区正在将自己缺失的东西以其他方式进行弥补,并逐渐向南岸的繁华靠拢。

与此同时,靠近黄河北南侧较为平缓的盐场-大沙坪地区凭借着先天的地理优势率先发展起来。一方面随着以怡景新苑为代表的房地产项目的入驻,不仅聚拢了大量的人气,还为购房者提供了更多的居住选择,另一方面由于区域内基础配套设施的跟进,逐步缩小了与城市中心的差距。

时至今日,黄河北已不是早期那个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生活配套设施匮乏的区域,相反,因为发展相对缓慢,汲取了其他区域的发展经验,因此,规划也更加合理。目前,黄河北区域内的基础配套设施也基本可以满足周边居民的需求。

毫无疑问,交通是将区域推向外界的先驱要素,而与外界沟通不畅便是黄河北早期发展缓慢的原因之一。之后,随着雁滩黄河大桥、雁白黄河大桥的修建,连接了雁滩与盐场地区,而金雁黄河大桥、兰州黄河大桥、元通黄河大桥也都将黄河南岸与发展相对落后的黄河北岸连接的更加紧密,使距离不再是阻碍区域发展的最主要因素。

u=632559079,1062641142&fm=173&app=25&f=JPEG

盐场-大沙坪区域内的交通是黄河北区域交通路网的组成部分,横向发展的北滨河路、北环路、盐场路以及纵向建设的佛慈大街、京拉线、九州大道共同编织了属于这片区域内的主要交通网络。除此之外,兰州客运北站便位于大沙坪靖远路附近,方便周边居民出行。

u=326696659,1861247916&fm=173&app=25&f=JPEG

在交通路网发展的同时,黄河北区域内的配套设施也在逐步完善,就教育资源而言,目前黄河北聚集有草场街小学、大沙坪小学、兰州十中、兰州九洲中学以及规划建设的兰州五十四中九州分校等学校,可以满足孩子小学到中学教育的全过程。其中,大部分学校都分布在大沙坪地区。

大沙坪处于黄河北的中心地段,周边的配套也都是以中心点开始扩散的。除了道路建设与教育资源,市第二人民医院与兰大二院(泰康分院)也为这片区域增添了优质的医疗资源。而在生态建设方面同样有着天然的优势,五一山省级森林生态旅游区、白塔山公园、徐家山国家森林公园将这片区域包围,在依靠黄山的区域内这无疑为改善居住环境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这些逐渐完善的配套设施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吸引人口迁移的重要因素。

由于以面推进需要的土地数量更多,因此发展空间也更大。以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这片区域未来会增添更多的房地产项目,也会增加更多相应的配套设施,而处于黄河北核心区域的房地产项目在带动区域发展的同时也能优先享受到这些资源。

u=2612465890,2580391562&fm=173&app=25&f=JPEG

虽然大沙坪片区内已经聚集了众多房地产项目,但不难发现,这个区域内配套设施的数量以及便捷程度是由南向北逐渐递减的。相比之下,怡景新苑位于佛慈大街与靖远路的交汇处,交通更加便利。与此同时,怡景新苑还毗邻大沙坪小学与兰州十中,教育资源丰富,加之更靠近黄河南侧,不仅在配套设施的占有数量上具有一定的优势,还能享受到其他区域优质的配套资源,而怡景新苑项目本身还规划建设有一所幼儿园,将为购房者提供更多的便利。

u=2930313410,3215308616&fm=173&app=25&f=JPEG

由于南北成面的城市规划蕴含着无限的可能性,因此,对于城市北拓的建设则有着更大的抱负,而这些都免不了对土地的讨论,随着一场大投资、大规模的北拓之后,黄河北一路推进,整个城关区推出来的新区域更有打通连成一片的趋势。

目前,黄河北区域内已经聚集了大量的房地产项目,而与之配套的设施也在逐步的完善,在加强了与中心城区之间联系的同时,也表明其正在为组建城市的另一半而努力着。对于兰州这座城市来说,北拓是必然的选择,如今,黄河北的部分区域与城市中心已经没有差别,而关于区域未来的发展则需要时间来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