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两位耄耋老人相伴60多年 “彼此陪伴是最好的爱情”

2018-08-17 15:18 兰州晚报

信息兰州网消息 每天早晨,83岁的张祖良都要拉着老伴孔繁芝,走上6站路的距离去皋兰路附近的菜市场买菜。孔阿姨从来不记路,只要跟着张祖良就行。张祖良和孔繁芝的爱情结缘于50年代的辽宁,没有隆重的仪式,这对耄耋老人年轻时就恩爱有加,如今的他们已分别是83岁和81岁高龄的老人,仍然相伴相守,在居民中传为佳话。

60多年前的师徒恋

张祖良1951年初中毕业后,去东北学习,由于家境困难正巧赶上东北建设工作需要一批人才,所以张祖良有幸公费上了沈阳毛织厂中专。在实习期间张祖良结识了在沈阳毛纺厂上班的孔繁芝,当时孔繁芝是厂子里很优秀的师傅,而张祖良是勤奋好学的徒弟。

正是在这次实习过程中让俩人一见如故,于1956年结婚,彼时,张祖良在辽宁学习生活结束,要辗转到西安工作学习,在这几年里二人都是通过书信往来。“从前车,马,邮件都慢,就算是这样我们也一直保持着一个星期一封信,”张祖良说到这里,老伴孔繁芝脸上显出了少女般的娇羞,她笑盈盈地说:“没有那么浪漫,现在虽然过生日、纪念日都是儿女们在操办,不过他疼我,我是知道的。”

漫长人生路上相互扶持

老夫妻的相处方式让很多人羡慕,结婚62年,两个人从来没有过激烈的争吵甚至是冷战,而是选择在对方生气时,及时妥协。“我和他这辈子,没吵过架,没打过架,连太粗的话都没说过一句。”孔繁芝笑着说。“一定要说吵,也是养育3个孩子的那几年,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在孩子身上花的时间和心思甚少,我多少有过抱怨。”

说到一辈子最高兴的时候,老人乐呵呵地说,她天天都高兴。“这么大年纪了,讲不出来肉麻的话,但是借着今天七夕情人节,我想告诉老伴,下辈子我还是会选你!”孔繁芝害羞地说道,一旁的张祖良也跟着笑了起来。

“夫妻两人能够和美地过一辈子,首先就要互相尊重,互相扶持,人与人都有个性差异,谦让尊重是前提,”张祖良说。

生活不能总是一帆风顺,再甜蜜的爱情也可能遭受挫折。1963年国家机关抽调万名干部到基层去工作,张祖良被分配到了西北兰州。张祖良和孔繁芝就是那个年代颇具有代表性的“异地恋”夫妻。最终孔繁芝做出了牺牲,她从辽宁来到了兰州。

漫长的岁月并没有将两人分开,反而让他们愈发珍惜在一起的日子。如今,儿女都已有了各自的家庭。两位老人说,他们彼此就是最好的陪伴,“我们都满足得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