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资源支持和电商建设多管齐下兰州市科技扶贫初见成效

2018-08-14 16:01 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信息兰州网消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孙理) 自去年8月以来,兰州市科技局、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进入团庄村开展科技扶贫工作,充分发挥科技优势,探索科技扶贫,一年来,已取得良好成效。

据了解,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在团庄村建设现代日光温室基地,助力产业扶贫。通过组织通远乡村干部及农户代表,赴甘肃武威国家农业科技园示范区日光温室现代化农业园区学习考察,邀请专家、现代化温室建设的专业团队与乡村干部座谈交流村,达成了合作共建协议。目前,17座日光温室墙体和地面己全部完工,8月底建成可投入使用。一座总面积约1300平米智能控制中心和种苗繁育中心,己开始进行主体钢架的安装,将于10月份建成。在助力产业扶贫中,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与中国农业大学达成科技扶贫智力资源支持团庄村现代化设施农业建设的协议。中国农业大学大学植物生态工程研究所,愿将最新研究成果超氧化物歧化酶应用技术及通过检验的农副产品最新品种在团庄村日光温室大棚示范应用,并通过中心推广到兰州地区种植。同时与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达成了引进人才协议,帮助实施团庄村现代设施农业基地智能控制中心的建设,并提供全套设计方案、可行性分析报告和订单农业的信息。

同时,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还在团庄村积极推广三项农业科技成果。首先是推广微生物发酵有机肥技术。邀请专家先后3次对团庄村村民进行了培训和应用示范;其次,推广富锌硒系列产品应用技术。协调企业为团庄村50户种植户和10户养殖户赠送了生长剂300袋、动物富锌硒营养液15箱、植物富锌硒营养液40箱、谷类促生长剂500袋,价值20余万元,并对种养殖户进行了培训;第三是推广保水剂应用技术。协调甘肃丰之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通远乡引进保水剂,已应用于捷岭村退耕还林的榆树、沙枣、红柳等10000多株树苗上。

在科技扶贫中,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还推进乡村电商建设,搭建了“互联网+扶贫”平台。平台已开始运行,团庄村陇椒2号现已上线,并为17座大棚蔬菜做好了网上销售的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