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新名片 舞剧《丝路花雨》驻场兰州助力丝路游

2018-08-10 14:37 兰州晚报

旅游版《丝路花雨》剧照 

信息兰州网消息 7月25日,伴随着千姿百态、飘逸奔放的优美舞姿,旅游版舞剧《丝路花雨》在黄河剧院的首演隆重登场。演出结束,掌声雷动,全场为之轰动。与此同时,这场首秀也揭开了旅游版舞剧《丝路花雨》在兰长期驻场演出的大幕。它与云南的《印象·丽江》、杭州的《宋城千古情》等并驾齐驱成为宣传城市文化,实现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新名片。 兰州晚报记者 高宏梅 文/图

敦煌模式的成功可以复制

8月初,来自安徽的游客余女士在黄河剧院看完《丝路花雨》后激动不已,“这场舞剧颠覆了我对甘肃的看法,也让我对莫高窟文化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这种魅力令人终生难忘。”

兰州旅游版《丝路花雨》演员团队汇集了广西南宁、新疆吐鲁番和甘肃兰州三地的汉族、维族、壮族、土家族、苗族、侗族、瑶族、仡佬族共8个民族的演员。这些充满朝气的多民族演员打响了这张甘肃乃至中国舞台艺术的靓丽名片。

“旅游版舞剧《丝路花雨》注入了全新的活力。这是继去年在敦煌大剧院旅游驻场演出项目之后,再次在兰州推出的又一驻场文旅项目。”甘肃省歌舞剧院院长陆金龙对驻场演出信心十足,“2017年,舞剧《丝路花雨》在敦煌大剧院的驻场演出项目,共演出216场,创利500多万元,已成为丝绸之路黄金段甘肃线路上的文化旅游地标项目。相信《丝路花雨》驻场兰州一定也能取得这样的成功。”

旅游版《丝路花雨》更精炼

“旅游版针对普通游客,剧情、音乐等均忠于原作,时间从110分钟压缩到80分钟。全新的演员阵容,全新的音乐与视频设计和舞美制作,尽可能满足不同文化层次的观众观赏。”旅游版《丝路花雨》出品人林忠益说。

陆金龙介绍,《丝路花雨》的商业模式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思路和包容境界,应用现代舞台艺术所呈现的手法和科技手段,融入多元文化更加贴近国内、国际观众的欣赏与喜爱需求。借助更有效的对外传播、营销手段,更好、更有效地使《丝路花雨》再度展现古“丝绸之路”的风采与精神,更有力、更准确地传达“一带一路”承载历史和新时代的伟大精神与现实意义,在“一带一路”中成为深受欢迎的“文化使者”,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进一步传承发展。

甘肃省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1979年为国庆30周年献礼演出,获文化部“创作一等奖”和“演出一等奖”。在中国和世界舞坛上,享有“中国民族舞剧的典范”、“东方的《天鹅湖》”、“中国舞剧之最”等诸多美誉,历经40载,演出达2800余场,先后出访近40个国家和地区,观众达400多万人次,2009年荣获文化部“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在中国舞蹈史上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