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真有免费的午餐? 有!就在兰州火车站广场

2018-02-09 09:36 兰州晚报

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可是谁曾想到,在火车站广场真的出现了这一幕:只要你符合条件,就可以领取一份热腾腾的一荤两素的午餐,时间紧张不方便用餐也没关系,这里还提供免费的方便面和饮用水可以带上火车食用。怎么会有这样的好事呢?原来这是兰州市救助管理站的又一创新救助举措——向自身无力解决食宿的困难群体献出的爱心。

记者 张丹 文/图

“给我来一份!”“给我也来一份!”“好,大家别挤,都有份儿!”2月8日上午11时50分,寒气袭人,然而在人流拥挤的火车站广场前却出现了一个温暖的场面:许多人自觉地排起了一支长长队伍,他们手里拿着身份证,等待领取一荤两素的午餐。

排队的长桌前竖着一张告示牌,上面写着“救助爱心餐发放点”,并标明了领取条件、领取程序和领取时间。“饭菜做得很好,还是热乎的呢!”一位即将前往武都的阿姨说,她和丈夫都在兰州打工,儿媳也刚生了孩子,花销很大,得知这里中午吃饭不要钱,就过来了。记者看到,发放免费午餐的有三四个人,他们都佩戴有“兰州市救助管理站”字样的袖章。

原来,这是兰州市救助管理站以“救助自身无力解决食宿”为原则推出的创新救助项目,从2月6日开始,兰州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每天中午12∶00—13∶00会在火车站广场免费发放救助爱心餐,活动会一直持续到2月11日(大年二十六)。待春节假期结束(正月初七),救助爱心餐发放活动将持续上线,服务至春运结束。派发的饭菜是从正规餐饮公司购买的,食品质量有保证。

市救助管理站办公室主任李际光向我们介绍道:“临近年关,进城打工但钱花完了还没回家的农民工兄弟、找不到爸妈的孩子、找不到儿女的老人,以及那些暂时倒霉失意、无家可归、无钱吃饭的人,都是我们帮助的对象。发放救助爱心餐只是一个契机、一个形式,还是希望大家只要你觉得有困难、需要帮助,都可以走进救助站。”救助站的地址为:城关区火车站东路209号,或拨打8638678告知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