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兰州有集体聚餐近2万桌 涉及就餐人数17万余人次

2018-02-08 10:08 兰州晨报

随着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在酒店吃“年夜饭”或订购“年夜菜”半成品。2月7日,记者从兰州市食药监局了解到,根据申报和排查,今年春节期间兰州市将有集体聚餐(含农村集体聚餐)538家次,19440桌,涉及就餐人数175144人次。其中承办“年夜饭”及初一至初七期间大型聚餐酒店涉及208家,11258桌,96076人。农村集体聚餐330家次,8182桌,79068人次。

眼看着还有十多天就要春节,年夜饭预订也到了紧要关口。今年的年夜饭与往年相比有何不同呢?记者采访了解到,最突出一点便是价格有所降低,天价年夜饭已难觅踪影。此外,“互联网+”在餐饮行业表现得淋漓尽致,网络预订年夜饭异常火爆。

2月7日,兰州市食药监局联合城关区食药监局对承办“年夜饭”的酒店进行了集中检查,在民主西路狗不理酒店,执法人员先后检查了酒店年夜饭备案、原辅料进购、后堂管理等多个环节。据了解,今年年三十至初七期间该店共承办“年夜饭”331桌,为城关区承办“年夜饭”最多的酒店。

食药监部门对主城区承办年夜饭的餐饮单位采取地毯式排查的同时,对远郊三县也没有放松,永登、皋兰、榆中三县对春节期间的农村集体聚餐全部实行申报备案、检查和指导,提前介入,重点防控,坚决杜绝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在提早介入加强事前监管的同时,针对节日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兰州市食药监局细化应急处置预案,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12331”投诉举报专线24小时通信畅通。同时对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实行“首报负责制”,要求各级食药部门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果断处置,确保应急机制高效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