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发出全省首张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

2018-01-04 09:41 兰州晚报

1月3日,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颁发仪式。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局长李亚宏为美籍华人贺缠生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永久居留身份证,这是我省受理换发的第一张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对我省出入境工作和在甘工作居住生活的外国人具有重要意义。

我省首位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获得者,美籍华人贺缠生教授毕业于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是我国“千人计划”2011年第五批引进人才,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特聘教授,回国后组建和成立了兰州大学“旱区流域科学与水资源研究中心”,于2012年1月11日首次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

以往,由于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持有量不大、社会认知度不高,加之证件不具备机读功能,持证人在一些地方、领域和行业办理相关手续时不够便利,对证件不能自动读取识别、联网认证等问题较为突出。此次换发的新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参照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标准设计制作,内嵌非接触式集成电路芯片。

证件登记项目包括持证人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国籍、有效期限、签发机关和证件号码等,进一步突出了身份证明功能,调整样式向身份证靠拢,便于社会接纳和认知,实现了通过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阅读机进行机读识别,是持证人在中国境内居留的身份证件,可以在办理金融、教育、医疗、交通、住宿、工作、税收和社会保险、财产登记、诉讼等事务时作为身份证件单独使用。

2017年以来,兰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在信息化建设上依托全国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统的上线使用,通过现代化手段,持续推行互联网+的服务模式,拓宽服务渠道,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2018年,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以信息化建设为龙头,服务国家人才发展战略、聚集创新创业人才。在中国公民办证、外国人管理等方面拓展服务渠道,为在甘肃工作生活的外国公民提供更贴心更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