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不用携带银行卡、身份证银行可以“刷脸取款”了

2017-12-07 10:02 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不用携带银行卡、身份证,不用掌银预约,客户只需站在ATM机前,“刷脸”就能取现。12月6日,记者了解到,为方便客户农行甘肃分行日前上线了“刷脸取款”服务。

体验“刷脸取款”的客户络绎不绝

在农行广场西口支行,一位刚刚体验了该项服务的客户高兴地说:“听说农行推出了‘刷脸取款’业务,我今天特意来体验一下,操作简单,流程顺畅,感受真不错。”支行大堂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农行甘肃分行已在该支行的ATM机上开通了该项服务功能。这几天闻讯前来体验的客户络绎不绝。农行的“刷脸取款”采用红外双目识别技术实现活体检测,通过比对现场抓拍的照片等,验证客户手机或身份证号码、交易密码实现取款。

“刷脸取款”业务分三步

那么具体如何操作“刷脸取款”业务呢?

据介绍,该业务分三步,第一步,刷脸。在ATM机屏幕上点击“刷脸取款”,阅读提示信息,将脸部对准摄像头拍照。第二步,识别验证。刷脸成功后,输入与账户绑定的手机号或身份证号码,机具根据身份证号或手机号码获取客户证件照片,与现场照片比对。第三部,取款。比对通过,系统会显示同一身份证下所有账户,客户选择需要取款的账户,按提示输入取款金额和密码,取出现金。

“刷脸取款”过程中不使用银行卡

与传统取款相比,“刷脸取款”整个交易过程中不使用银行卡,因此银行卡被复制、被盗带来的风险会大大降低;同时,也避免了ATM机吞卡给客户带来的不便;还能够提升客户体验,较大缓解客户因没带卡而无法取款的尴尬局面。

据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加快“刷脸取款”功能推广,计划用一年的时间在全省1000余台ATM自助设备上陆续上线该功能,让更多的客户能够体验到这一全新的高科技金融服务功能,进一步扩大金融科技成果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