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雁滩花鸟鱼市现食人鲳 市民建议尽快查缴

2017-08-28 15:27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马成斌

8月26日,市民苏先生携家人逛雁滩花鸟鱼市场时,在一家鱼商摊位前发现了一种椭圆形的特殊热带鱼,经过商家演示,这种鱼可轻易将其他鱼分尸,性情残暴。据了解,这种所谓的水虎鱼正是一种群居性极强的食人鲳。

00300118992_2b66eba6

鱼商贩卖的食人鲳。兰州晨报记者马成斌摄

当日上午,记者在雁滩花鸟鱼市场把头一家露天的热带鱼摊位上看到,不少市民正在围观一个鱼缸,其内有上百条两三厘米的椭圆形小鱼。紧邻这些小鱼的鱼缸中还有两三条十厘米左右的椭圆形亚成体鱼,这些鱼腹部呈橘红色,面目狰狞,眼睛发红,鱼缸底部满是被肢解的其他种类小鱼。“这是真正的食人鲳,小的20元一条,大的贵点,品种不同。”一名男性摊主不停地向围观市民介绍,并一再保证这些鱼是货真价实的食人鲳,假一赔万。“食人鲳需要群养,主要是满足饲养者的另类需求。”鱼商介绍道。

“很多年前,兰州雁滩花鸟鱼市场就有商贩出售食人鲳,后来这些外来物种全被查缴了,现在居然又冒了出来。”苏先生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拨打12345民情通热线反映此事,对方称将会向有关部门反映商户公然出售食人鲳的情况,以便及时处理。此前,记者曾咨询兰州市渔业监督检查站工作人员得知,食人鲳是正宗的热带鱼,而黄河兰州段常年水温较低,流速较快,造不成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