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西固区全面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艺大展演活动

2017-06-21 13:55 兰州日报 董永前 季刚 郭炯 李奕萱 包春袆

文明花开香飘万家 西固区全面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艺大展演活动

记者 董永前 特约记者 季刚 郭炯 李奕萱 包春袆 文/图

“创城”,可以说是2017年西固区最火热的关键词之一。城市环境整洁美丽、车辆行人遵守交规、邻里之间互敬互助......文明新风吹遍全区,铆足劲儿的西固人积极参与创城。

为落实《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群众文艺大展演实施方案》,西固区迅速安排部署,连日来,城区各街道、社区组织开展了一场又一场斗志昂扬、内容精彩、形式丰富的文艺大展演,在为广大居民朋友带来一场视听盛宴的同时,引导大家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进一步提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使创城理念深入人心。

志愿者宣誓

西柳沟街道在古浪路社区南院小区开展了“欢乐万家幸福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群众文艺大展演活动。活动当天,一个个引人入胜、精彩绝伦的节目逐一登场,掌声、欢笑声不绝于耳,现场观众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海洋中。来自小燕子幼儿园的情景音乐剧《文明礼仪》,从孩子的视角向我们阐释了文明礼仪的重要性,也告诉我们创文工作要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歌伴舞《三德歌》歌颂了道德的伟大力量,让大家在生活中做到尽孝心、讲诚信、有爱心,增强了大家感恩之心和责任感……

手势操表演

陈坪街道在辖区楼院和学校举办了两场大型文艺汇演。以“弘扬核心价值观,歌颂美好新家园”为主题的创城文艺汇演在三毛小区内举办,由社区文艺宣传队、辖区幼儿园小朋友以及居民编排的《我的祖国》、《十送红军》、《弟子规》等10个节目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和掌声,整场演出在全体演职人员和现场观众一起演唱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圆满结束;“创文明新兰州”群众文艺大展演活动在福利二小举办,来自社区、学校和辖区群众组织的演出团队和观众共300余人参加了活动。经典诗文诵读《三字经》、青少年武术、大合唱《诚信歌》、中老年太极拳、中老年健身舞、扇子舞、器乐独奏等内容丰富的16个展演节目,充分展示了辖区群众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及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情。

欢快的舞蹈跳起来

先锋路街道“手牵手共建文明城、心连心同做文明人”创建文明城市文艺汇演暨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在东苑小区文化广场举行,演出在欢快的舞蹈《歌唱祖国》中拉开帷幕,由辖区居民自编自演的歌曲、舞蹈、朗诵等节目向大家展示并宣传了辖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演出当晚虽然下着小雨,但观众们依然热情不减。

福利路街道举办了创建文明城市群众文艺大展演,来自街道、社区的各群众艺术团体以及辖区学校的15支团队,为400多名观众表演了舞蹈、大合唱、独唱、快板书、配乐诗朗诵、器乐合奏等16个精彩节目,展现出参与“创城”、支持“创城”的热情和智慧。

小手绘文明

西固城街道在西固中路北社区文化活动广场举办了“欢乐万家、幸福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群众文艺大展演活动。

来自群众艺术团体、辖区部队企业和社区文明志愿者自编自导的舞蹈表达了对和谐幸福的诠释,用歌声传递对创城的祝愿。在欢快的舞蹈、优美的旋律、嘹亮的歌声中,辖区居民群众尽情地展现了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临洮街街道“庆七一·诵经典·创文明”文艺汇演在前街社区举办,《洪湖情》、《咱老百姓》、《妈妈教我一支歌》等节目引得在场观众喝彩连连,其中北街社区工作人员自编自演的小品《最美风景是文明》,表达了对创城工作众志成城的决心。演出期间,前街社区石化书法协会的两位老同志现场挥毫泼墨,书写“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表达了群众们共同的美好心声。

群众文艺表演

四季青街道联合辖区单位举办了“让城市多一点绿色,天空多一些蓝色”为主题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艺汇演暨创文知识竞赛。现场先是开展了“提升文明素质、共建文明城市——我承诺”签名活动,随后,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艺术团体表演了歌曲、舞蹈、快板、武术等风格迥异的节目,展示了西固人民创城付出的努力和决心。

每一场创城文艺展演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手势操》成为演出中的一道别样风景,街道和社区干部们在舞台上用12组手势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含义,并带领全场观众一起做手势:“诚信”就是手指相勾,“友善”就是两只手握在一起……大家整齐地喊出核心价值观的12个词汇,认真地做出12个手势动作,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很多群众竖起大拇指点赞,“手语操”形象易懂,方便记忆,学做几遍就能牢牢记住,帮助他们加深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的理解。

同时,创城知识有奖互动问答也多轮次穿插在展演的节目之间,普及文明知识,提高居民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大家热情高涨、踊跃答题,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充满活力。

创文知识竞答

目前,西固区“文艺”创城活动如火如荼的开展,入户宣传也进一步将创城理念渗透到辖区每一位市民心中。各街道、社区全面组织工作人员、楼院长及志愿者分组深入居民家中将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文明交通、未成年人保护内容的口杯、扇子、地垫、环保袋、收纳袋等物品向家庭发放,让群众在使用这些日常用品的过程中,潜移默化的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开展创文宣传、填写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调查问卷,每到一户人家,宣传人员都会向居民派发“致居民的一封信”、“创建文明城市应知应会”、“创建文明城市调查问卷”,耐心讲解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创建要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详细解说创文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将居民对创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一一记录下来,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要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

诵经典创文明

另外,辖区幼儿园和小学也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创城涂鸦活动:先锋路街道兰玻东社区“小手绘蓝图,共建文明城”主题创城活动中,来自蓝天幼儿园的30余名小朋友拿起画笔,描绘出自己心中的文明城市,将他们眼中绚丽多彩的世界“搬”上白色的画布,用最纯真的绘画语言展示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的生动场景,用童趣的视角勾勒出自己对文明的理解与畅想;兰玻西社区开展的“倡导榜样力量践行阳光父爱”活动中,孩子们和父亲一起,在志愿者手绘的创城主题画卷上印上了自己的手印,象征着正式签约“文明市民”;西固城街道玉门街南社区联合玉门街小学开展的“创文明金城绘多彩兰州”为主题的亲子涂鸦设计活动中,孩子和家长们用各自独特的视角,将心中最美好的创城画卷描绘到T恤上面,有的涂鸦“兰州蓝”,有的写意“多彩家乡”,有的手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品绘制结束后,家长和孩子们穿着自己绘制的衣服,进行了亲子T台走秀,展示出别样的文明风貌。

童声唱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