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多商圈洗牌优化升级 重塑大兰州商业版图

2017-06-05 16:50 搜狐焦点网

商圈是人群集聚、财富交汇,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交织的密集地带,是创富高地和区域价值中心。随着兰州城市建设的如火如荼,城关核心区CBD(东方红、南关、西关)、雁滩万达商圈、西客站商圈、安宁中海广场商圈的不断崛起,兰州商业正在形成多个商圈以及多个商业中心的局面。

城市建设影响商圈沉浮 商业中心游走多个中心 

商圈的壮大对一个城市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兰州各大商圈逐渐成熟完整化,无论是兰州老城区还是新区建设,城市功能变得更加合理,但同时各大商圈的竞争也愈演愈烈。

老兰州人都知道,在早期的兰州,商业比较繁荣的地段仅有南关、铁路局、西站三大商圈,这在当时也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而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兰州的城市建设进入了一个大建设时期,一批城市主次干道开始翻新拓建,金昌南路、庆阳路、酒泉路、张掖路、秦安路、中山路等道路全部变得宽敞了。可以说,道路的变化带来了商业格局的变迁。

首先,是西关商圈崛起,南关商圈风光不再。随着庆阳路、酒泉路的拓宽,南关十字变成了一个大十字,同时,随着亚欧商厦的崛起,西单商场、新世界百货、世纪春天百货等大型综合商场借势进驻,张掖路地下商业步行街的开张,整个西关以独特优势压倒南关,成为兰州商业的独特地段。

其次是东方红广场商圈形成,铁路局商圈落寞了。1996年,国芳百货平地而起,一时间兰州人趋之若鹜,外加好几届兰洽会也是在这里举行,人气迅速聚拢。同时,华联摩尔入驻广场西口进一步加强了其商业中心的地位,而东邻农民巷(餐饮一条街)西接西口到广武门的数码通讯一条街,更是形成了东方红商圈不可替代的地位。

而随着铁路局西侧马路市场的取缔,整个铁路局商圈可谓是元气大伤。与国芳和亚欧相比,工贸、锦华、民百等老牌商场就显得局促、拥挤。现在,铁路局变成灯具专业市场,综合商业气息已不可同日而语。

第三是西站商圈提升,小西湖商圈兴起。过去,不管是生活在七里河、安宁、甚至西固的人,在购物消费时大都会选择来西站。这里有西太华商厦、黄金大厦、以及建兰路名品街,可以满足人们购物消费的需求;近两年,随着西客站的建成投入使用,其所带来的商贸、物流、现代服务产业的发展,对周边区域、乃至整个城市功能的转变,有着更加深远的影响。

效果图

第四是雁滩万达商圈迅速崛起。万达广场作为集购物、餐饮、电玩、电影、KTV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无论其规模品质,还是业态功能,都为兰州树立了全新的标杆。已成为大多数雁滩人民吃喝玩乐的去处。

从兰州商圈的不断洗牌中,可以看出,商圈与商圈之间,随着新的商业体的不断诞生参与角逐,竞争也在加剧。

安宁倾力打造城市副中心 催生商圈形成的资本是什么

安宁区依山傍水,环境优美,高校林立,有教育,有交通,有医疗,随着房地产业的发展,给安宁带来大量人流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安宁如何从一片荒地蝶变成如今的高楼林立,高校云集。如今在这片土地上,一个个新的产业基地迅速成型,一个个住宅社区拔地而起,一个个商业综合体陆续亮相,一个个崭新的安宁新城已然显现。

交通方面,现阶段安宁区是兰州主城区范围内交通相对比较畅通的区域,BRT快速公交的修建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交通压力;BRT刘家堡至安宁堡段项目公示,意味着BRT项目二期有了新动静,距离全线开通更近一步;兰州地铁1号线,东西横贯中心城区,在安宁区设立世纪大道站、迎门滩站,未来通车时,从安宁乘车将通达兰州各城区。

同时,根据规划,安宁区要打造成生态宜居城区,丰富的生态资源是必备条件;安宁区植物园、仁寿山、天斧沙宫、九洲台、湿地公园、都市春天生态园、长风公园、黄河风情线等是安宁区所具备的先天优势,为未来的城区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要说安宁区与兰州其他城区相比,与众不同也是优势最明显的地方就是高校科研单位密集,有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甘肃政法学院、甘肃省委党校、甘肃省农科院和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等19所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教育资源丰富,人文气息浓重。

安宁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提出“十三五”时期,安宁区将按照兰州市城市规划组团发展的思路,加快建设兰州城市副中心,深入推进东区改造、中区提升、西区开发,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未来几年,把安宁区将建成兰州市新的现代金融商贸中心、科教文化中心、健康旅游休闲中心。倾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并利用好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和兰州国际港务区优惠政策,重点发展生活类服务业和生产类服务业,形成现代服务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中海广场来了 将促使安宁中海广场商圈崛起

随着安宁区新盘的迭出,购房群体逐渐从城关向安宁区倾斜,虽然安宁几个繁华商圈带屈指可数,但海关区域的繁华已经逐渐站稳脚跟,未来更是潜力无限。

首先,从海关到永新华世界湾,沿着通达路,会发现商业开始崛起,配套日益完善,繁华之景初露端倪,万辉生活广场、北京华联超市、美食、银行以及各种生活配套,一个完整的商圈已经形成。周围中海凯旋门、阳光怡园、银滩雅苑、罗马花园等大型成熟社区都入住,拥有大量的居住群体,客群和商家相辅相成,必然会呈现出一个热闹非凡的商圈中心。

再者,交通网发达地铁1号线“迎门滩”站落成会拉动周边的发展,门前的北滨河路连通东西,两侧的银滩大桥、深安大桥飞架南北,兰州首条快速公交BRT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正在建成的景园盛世华都二期综合体、中海广场……实力开发商扎堆,可以说打造安宁豪华商圈不在话下。

中海广场作为中海地产继中海凯旋门、中海河山郡之后在兰州市开发的第三个项目,总体量达到51万㎡的综合体项目。项目东侧为莫高大道,南侧是兰州安新大医院、T511号规划路及地铁二号线崔家庄站(待建),西侧为鑫源路,北侧是蓝科路。前段时间,项目二期升级实景沙盘在其营销中心揭幕。

沙盘图

据了解,亮相的新沙盘,其商业部分做了很大的改变。据招商运营副总监冯枫介绍,新沙盘在原有体量50万平方米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将写字楼、公寓和商业mall连通,写字楼面积约5万平,mall的面积地上加地下部分近7万平米,公寓面积约5.6万平,还有一个接近2万平的商业街,其中写字楼、mall、商业街等将自持。

据了解,中海广场定位为片区辐射型综合体,以安宁区为中心,辐射七里河区和西固区,商业mall将主要拟经营主流化服装、体验式书城、咖啡馆等,其地上四层已确定签约IMAX万达影院(以实际进驻为准),在兰州是第二块。地下规划建设三层,其地下负一层为约近万平米的超市,目前正在洽谈一些知名的超市品牌。整体车位约2800个,其中商业将配备约2000个左右。

从区域位置来说,中海广场的进驻将会填补安宁的商业空白。无论是去年刚刚招生的北京实验二小,还是未来落户安宁的省妇幼保健院,刚刚开建地铁2号线的崔家庄站,以及BRT快速公交站点,都在项目的周边。不管是从教育、医疗方面说,还是从交通以及所处的位置来说,中海广场都占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随着城市生长客源分流,新的商圈正在不断崛起。未来的兰州,是一个多商圈共存的城市。占据兰州向西发展轴心区安宁的中海广场,更以升级兰州全新商业坐标的恢弘气势,占据着强大优势。

(来源:搜狐焦点网 作者: 赵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