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交易手续多 兰州市民屡屡被代办 记者亲身体验了“办证之旅

2017-04-12 15:12 兰州晚报

办理二手房交易,需要8项流程,除窗口业务办理外,还包括4次填表、3次取号预约、2次影印材料、1次网上核对等,至少要排队10次以上。每项窗口业务办理时间平均需要8分钟,平均排队时长20分钟,再加上填写表格、复印核对、交易中心午休等,办理二手房交易窗口流程至少花费7个小时。办理房地产业务似乎成了一场严酷的“战役”,不仅需要手续支持,更需要有充足体力以及全面准备。但如果你想节约时间、减少精力,那就得花200至500元找个“代办”,一个半小时搞定所有窗口业务办理。“不想排长队,就得找代办。”市民屡屡遭遇“被代办”,这在我市部分窗口单位屡见不鲜。全市“治转提”行动进行至今,各个窗口单位的政务服务在不断优化、提升中,但一些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业务办理仍显“劳神费力”,市民希望能够为其减减负,让我市的政务服务无需“代办”。近日,本报记者实地探访了我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市办税服务厅、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等窗口单位,并成为业务办理前长龙队中的一员,亲身体验了漫长而艰难的“办证之旅”。

 A  体验  一本房产证诞生的曲折经历

3月22日上午8:40,记者来到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时,几十个市民已经在交易中心楼下的电梯间排起了长队,不少人正吃着早餐进行交谈。记者粗略数了一下,排在自己前面的大约有20余人,而身后的队伍里也新加入了十多人。上午9时,记者乘坐电梯到达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大厅刚刚开始工作,但此时在大厅内办事的市民却已多达近百人。由于不少办理者取号后,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办理业务,休息区成了比较抢手的位置。上午10时,交易大厅休息区内人满为患,休息区内无一张空余座椅。

上午10:10,独自一人在房地产交易中心办理过户手续的杨奶奶拿着号码十分焦虑。她向工作人员询问手中的号牌是否到时,自己还需要准备哪些手续,很显然她对二手房交易业务办理仍一头雾水,记者决定陪同杨奶奶业务,并体验办理一本房产证所需流程和时间。

记者了解到,杨奶奶继承母亲在城关区一套60平米的房子,需要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二手房过户手续需要8个流程。此前,杨奶奶已经来过两次交易大厅。第一次取号排队40分钟,递交了房屋测绘申请,15个工作日内测绘完成。第二次来到交易大厅,杨奶奶先到测绘窗口排队领取了测绘报告,再到28号窗口办理了落宗手续,期间杨奶奶排队两次,共耗费1个半小时。由于第二次杨奶奶到达交易大厅时间较晚,且不熟悉业务流程,因此到中午办事大厅午休时也仅仅办理了两项业务。

3月22日,杨奶奶起了个大早,排队近1个小时后,于上午10时取得了地税预约号码;11时,窗口叫号,杨奶奶将提前准备好的核税材料递交给窗口;11:30,核税结束,此时临近中午,各窗口已经暂停办理业务;上午11:50,杨奶奶利用午休时间,再次确认了办理流程,并填写好税表等开始等待。为了下午能够取得靠前的号码,无处可去的杨奶奶决定在大厅的休息区等待,在等待中杨奶奶不时去发号台看看。

据悉,上午11:30到下午1:00期间,交易中心停止办理相关业务,不少需要办理业务的市民大多选择在大厅内等待这1个半小时。当日,许多市民自带干粮开始午餐,也有不少市民纷纷从楼下买来快餐,选择在大厅内边吃边等。“早餐、午餐我都备好了。”市民张先生手中的办理号需要在下午3点以后才能办理,由于提前预料到过程漫长,张先生做足了等待的功课。

下午1时,工作人员午休准时结束,杨奶奶顺利拿到了号码,排队等待20多分钟后,轮到她办理,窗口工作人员核对相关信息,约五六分钟后,她拿到了房屋交易告知单;下午1:40,杨奶奶又急急忙忙赶到地税窗口打印结算单,再赶到大厅西北角的文印店复印相关材料,此时的文印店外已经排了长长的等候队伍;下午2:40,杨奶奶复印好相关文件,急忙返回窗口,将复印件交回税收办理窗口;3时,杨奶奶到48号银行窗口缴纳税款并将一叠沉甸甸的文件交给工作人员。至此,所有程序办完,杨奶奶总共耗时近7小时。此时,杨奶奶可以回去等候领证,这期间需要10天左右。

经过一天的办理,记者粗略计算,办理二手房交易,需要8项流程,除窗口业务办理外,还包括4次填表,3次取号预约、2次影印材料、1次网上核对等,至少要排队10次以上。每项窗口业务办理时间平均需要8分钟,平均排队时长20分钟,再加上填写表格,复印核对以及交易中心午休等,办理二手房交易至少花费7小时。而以上办理时间仅是所有流程全部按时完成且能连续办理所计算出来的,在实际操作中所费时间远不止该数字,有时7小时的等待并不能完成房产证全部业务办理。“多数市民都需要分两三次办完房产证,一般办理完一个步骤再来叫号时,其他业务的办理号码也已经没有了。”一位房产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称。

  B  无奈  想要争取时间只能找“代办”

“排队的人太多了,最终我决定争取时间,一切交给代办。”市民曾先生说,“我拿到二手房交易流程单时,发现需要8项流程,填写17张表格,让我整个人都蒙了。再看看大厅里排队办理业务的长龙,我只好找‘代办’了。”

如今,“代办房产证”俨然已经是一个成熟的行业。当市民来到房产交易大厅,各类代办也会如约而至。连续数日,记者在市房产交易中心大厅内,便经常遇到“代办”询问是否需要业务办理,同时也看到此类“代办”每天都不少于20人。其中不乏一些着装统一、佩戴“某某房屋中介”工作牌的专业“代办”人员,而这类“代办”往往收费较高,500元至8000元不等。而在交易中心各窗口“活动”较为频繁的大多是一些“小代办”,他们收费不高,一般只需要200—500元不等的代办费。

“我这里交300元钱代办费,一切搞定。”一位代办告诉记者,同时她还承诺,“我们和窗口工作人员很熟了,不用排队,除申请测绘外,所有窗口业务一个多小时就可以搞定。”另一位“代办”也表示自己有门路,无需排队,还代填写各类表单,处理一些难搞的“细节”,但需要缴纳500元代办费。据记者观察,在交易中心各窗口处几乎都有“代办”正在办理业务,他们轻车熟路,活跃在各个窗口并无需排队等待,短短1小时就可以办理好几项业务。而少数选择自己办理业务的市民,大多都在排队等候。

更有房产交易大厅的工作人员为市民“支招”,建议市民找“代办”能节约时间。“我着急办理二手房交易,但不熟悉流程挨个窗口问,最后一位工作人员‘好意’介绍一位女士带领我办理业务。我初以为这位女士也是大厅工作人员帮我义务服务,没想到这位女士是位‘代办’,最后向我收取了300元代办费。”陈先生无奈地说。

C  呼吁  让我市的政务服务无需“代办”

此外,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走程序难,代办易”在另一些窗口单位也存在。其中,税务办理是另一个“重灾区”。今年3月市民张先生首次代表公司缴纳税金,就遭遇了“各种材料,各种手续,各种盖章,各种复印件规范,各种重复”,即将崩溃的张先生说:“最后,我在复印店老板的指点下,找到一位,花了200元,一个小时便搞定所有程序。”

3月6日,记者来到我市办税服务大厅门口,五六位“代办”正在寻找生意。他们大多是40多岁的中年男女,看到有拿着材料去办税大厅的市民,便热情地迎上去询问。“一天下来,总有三四单生意。”一位代办说,来办税大厅办理业务的人大多是企业老板们,所以“代办”生意很好做。

在市交警大队车管所附近的“代办”,更可谓历史悠久、人数可观。当有市民或车辆进入车管所所在马路,路边便会出现男男女女的“代办”,他们热情地介绍着自己的业务,并承诺可以迅速办理各种业务。而在车管所大厅内一些“代办”手中握有多份材料,来来回回几个窗口,一次性可替多人办理业务。

原本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办理的各项正常业务,最后却不得不跑偏,花钱代办,才能顺利办成。市民刘先生也曾光顾“代办”。他认为,窗口单位业务繁琐、流程过多,才滋生了“代办”业务的生存空间。自己本来不想去请“代办”,但折腾下来确实很烦很浪费时间。可是找了“代办”,又觉得气不过,为什么老百姓明明是按正常程序去走,办理业务咋就这么劳神费力?记者在采访即将结束时,随机采访了10位正在办理各类业务的市民,4位市民表示自己找过“代办”,原因亦是“流程太过复杂”“劳神费力”;7位市民表示,我市各项政务服务在持续优化中;10位市民均表示,一些和市民息息相关的业务办理,如房产交易、企业行政审批、税务缴纳、车辆审核等需要减减负,并希望一些办事大厅可以由自己的工作人员取代“代办”,让我市的政务服务无需“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