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理工大学基层团支部掀起“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热潮

2017-04-01 14:33 中国高校之窗

为深入贯彻落实团中央、团省委“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团员”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大力推进从严治团,切实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近日,兰州理工大学团委研究制定学校《“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自3月以来,全校各基层团委和140余个基层团支部积极行动起来,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围绕“践行校园微公益 志愿服务在身边”开展志愿服务,在校园里掀起了“学习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团员”的热潮。

学习总书记讲话 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在“学习习总书记讲话”主题团日活动开始之前,各基层团委负责人、团支部委员做了充分的准备,召开动员部署会,通过新媒体向团员及时推送学习材料,准备了视频音频课件,策划了“接地气”的团日活动流程。团日活动中,同学们学习了总书记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深入领会总书记对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的殷切期望;学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理解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时代要求;学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面了解我们党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扎根在每个青年的心中……

团日活动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教学楼、操场、红柳广场,都是各支部开展学习的身影。在学习形式上,有收看讲话音视频的,有结合PPT讲解的,也有小组讨论学习的。在学习后的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纷纷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寄托了党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深刻指明了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建功成才的努力方向,是当代青年健康成长的行动指南。大家表示,一定要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化作拼搏进取的强大动力,好好学习,奋发有为,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春篇章。电信学院团委书记班振海老师谈道:“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今后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增强自身本领,做好本职工作,切实提升大学生思想引领、成长服务的亲和力和针对性。”16级建筑学团支部景超博同学说:“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觉得自己浑身充满了干劲,一定要好好学习,掌握好知识和本领,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

积极投身实践,做合格团员

在“一学一做”的实践活动中,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和团员青年以“践行校园微公益 志愿服务在身边”为主题,开展了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校园里,同学们深入教室,擦桌子、捡垃圾、抹窗台,清扫校园,清理校园死角垃圾,为大家营造一个干净靓丽的学习氛围;在黄河边,为积极宣传保护环境的重要性,青年志愿者开展了一系列清洁活动,并配合兰州旅游风情线办公室拉出宣传标语,倡导市民爱护家园;在敬老院,志愿者们为老人剪指甲、梳头发,陪老人聊天,为老人带来欢乐,同学们还深入孤独老人的家中,亲情陪伴他们;网维之星的小伙伴们义务为师生维修电脑,成为兰理工人身边的电脑助手;有些支部还开展了雷锋先进事迹分享会、身边的好人好事讲述、“墨柳杯”书画大赛书写“雷锋精神”、深入社区发放“雷锋精神”宣传手册、拯救斑马线等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转化为学习、实践、服务的强大动力。

践行“一学一做”,兰理工青年在行动

学校 “一学一做”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从3月开始,贯穿全年。教育实践活动分为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实践活动三个部分,旨在通过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强化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通过开展团的组织生活,使团员接受严格规范的组织生活锻炼,增强团员意识;通过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引导团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奋发学习、努力工作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学校创建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作出共青团应有的贡献。

为了更好地推进“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校团委制定了“一学一做”主题教育学习安排,列出了必学篇目,印发了《2017年主题团日活动方案》,对全年的团日活动主题做了安排部署。目前,各基层团组织和团支部正在深入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团日主题活动。下一阶段,专题团课、组织生活会、组织整顿、各项实践活动将陆续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