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购车呈上升趋势

2017-03-29 14:35

在日前举办的“第188期全国汽车信息发布会”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开发部副总工程师江智杰分析了近年来新车用户及需求变化。他指出,女性购车近两年呈上升趋势。调查数据显示,女性在新购用户的占比接近30%,而且这个趋势依然在扩大。其中,三线城市的女性用户比例进一步上升。

  而女性消费者主要表现出三个方面特征,高学历、高收入以及追求良好的客户体验。女性消费者群体本科学历超过四成以上,家庭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接近四成,而且他们多从事稳定或者比较体面的工作,比如卫生医疗、社会保障、金融行业等。这决定了她们在购车时,更追求品质。从感官上来看,女性消费群体对外观内饰的造型和风格偏好明显。她们对品质的追求表现为对车子舒适性以及良好的客户体验上。而且她们更偏重德系车,更偏向于豪华车。

  除了女性车主越来越多,数据显示,新车用户也越来越年轻。2012年后,80后和90后是购车主体,其中,80后已占据了整个乘用车购车的半壁江山,而90后购车的比例正在持续扩大。预计在2025年,80后和90后购车比例将接近80%。

  购车人群的变化带来了需求的变化。其中一个重要变化就是,用户购车对感官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到对品质的要求。以前消费者买车,需要车子耐用、皮实。慢慢地对车子的外观、造型有了要求。现在则到了感官品质阶段,消费者除了对于安全、质量、外观造型等方面关注外,对于车子的舒适性、操控性的关注都在大幅提升。

  第二个变化是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在升级,对品牌的需求或者对品牌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以前提到品牌,更多是口碑,是口口相传,现在的消费者要求个性化、符号性,对品牌的关注度不断上升。第三个变化是消费者对SUV、MPV需求的持续加强。从具体细分市场来看,消费者对小型SUV和紧凑型SUV的偏好更加明显。而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消费者对七座车的需求也在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