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生态建设管理局报告今年绿化及生态建设 投入500万元保护什川古梨园

2017-02-27 17:27 兰州晚报

2月24日,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市生态建设管理局局长王立吉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7年兰州市重点绿化及生态建设项目安排情况。

据介绍,今年我市重点绿化及生态建设将围绕城市环境“三大整治攻坚战”、城市形象“六个改造提升”、为民兴办25件实事等重点工作,实施10个重点项目。其中,五泉山、白塔山公园的改造提升将于三月份开始陆续启动建设。

  今年计划完成造林任务20万亩

今后五年,我市将力争新增造林绿化60万亩,大力拓展城市绿化空间。今年,计划完成造林任务20万亩,争取到位中央财政资金6000万元。目前,造林任务已下达各县区。

  新增、改造城市绿地200公顷

按照国家园林城市新标准,今年我市计划新增、改造城市绿地200公顷,主要实施三路绿化、三园建设和三小绿地拓建。即南山路、北环路和黄河风情线东段沿线绿化和景观改造,建设彭家坪中央生态公园、金城公园二期和雁滩中心公园,拓建一批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同时,鼓励推广庭院绿化、立体绿化、屋顶绿化、见缝插绿、拆墙透绿,全面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

 “两园”改造实施11个项目

“两园”改造是今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按照长远规划、分步实施、恢复文化、打造特色的要求,我市将对五泉山、白塔山公园实施基础设施改造、古建筑维修、文化恢复、地质灾害治理和安全防控体系建设等五个方面11个项目,市级财政预算安排资金2300万元,争取国家和省上资金1300万元。目前,“两园”改造各子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展开,从3月份开始,陆续启动建设,确保年内完成预定任务。

 建设151个生态小康村

按照市委提出的提前两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和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生态优美的具体目标,今年我市计划完成151个生态小康村建设任务,其中完成12个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示范村建设。目前,具体任务已经分解落实,市级财政安排资金1400万元。

 改造“一道一路”沿线生态景观

“一道一路”沿线景观提升即“省门第一道”景观提升和兰州至中川机场城际铁路沿线绿化。我市将坚持项目化运作、工程化造林,通过集中流转土地,实施道路添绿、平地建绿,改造“一道一路”沿线生态景观,目前已累计完成造林绿化3523亩。今年,计划继续推进造林绿化工程,春秋两季将完成3000亩造林任务和沿线的村庄绿化。

  城区所有适宜建绿裸露地块进行绿化全覆盖

城区绿化全覆盖项目是今年全市的PPP项目,主要针对近郊四区及两山裸露地块进行绿化。今年我市将对城区所有适宜建绿的裸露地块进行绿化全覆盖,总绿化面积3554亩。其中,两山绿化3461亩,城区绿化93亩,项目概算投资21411.6万元。目前项目已经立项,正按“PPP”项目工作流程推进。

兰州动物园将采取“PPP”模式推进

兰州动物园占地仅70亩,是全国省会城市中最小的动物园。园内设施陈旧,动物生存环境差,易地搬迁势在必行。经市生态局在兰州周边广泛选址,市政府确定将动物园搬迁至兰州绿色文化博览园,打造动物保护、科普培训和观赏游览基地。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将采取“PPP”模式推进,目前正在加紧前期工作。

 今年安排预算500万元保护什川古梨园

按照市人大去年调研什川古梨园保护工作时的建议,市政府已将古梨园保护管理办法列入立法计划。同时,市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古梨园的管理管护补助,今年市级财政安排预算500万元。目前,正由什川镇制定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