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提高低保标准蕴涵“穷人经济学”

2017-02-20 09:44 兰州晨报

日前,记者从兰州市民政局获悉,该局与兰州市财政局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提高城乡低保、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对象保障标准的通知》。《通知》明确,全市城市低保标准提高8%,五区由每人每月567元提高到612元、三县由每人每月426元提高到460元,全市月人均补助水平提高8%达到428元。

近年来,兰州市持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也一直位居全省前列,让困难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今年,兰州再次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无疑体现了社会保障政策的成熟与政府蕴涵的民生情怀。

对于困难群众来说,低保金是最后一道生活保障,可以说是“保命钱”。低保政策的意义在于保障困难群众吃饱、穿暖的基本生活权利。在物价上涨的背景下,兰州再次提高城乡低保标准,虽然每人每月增加几十元,但对困难家庭来说,这些小钱却不算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后,困难家庭也许就不必太为吃饭操心,菜里就能多放些肉,老人和孩子每天就能继续吃上鸡蛋。因此,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再次提高,将会帮助困难群体充实好米袋子,感知救助政策的细腻和暖意。

近年来,国内居民人均收入等各项人均指标的不断攀升,说明经济发展带动着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但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城乡低保人群只是维持着最低的生活水平,与“人均”水平相去甚远。从这个意义上看,各地在重视人均财富提高的同时,发展的目光还要关注到“人均”以下的人群,通过“有形之手”的作用,帮助人均以下的困难群众得到基本的保障,如建立健全城乡低保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低收入价格补贴机制,完善困难群众大病医疗救助机制,以及解决残疾人就业、贫困家庭子女上学等现实问题,政府要穷尽管理智慧,让贫困人口与其他居民共享发展进步的成果。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加尔布雷斯认为:“只有最有利于穷人的,才是最有利于经济良性运行的。”这个观点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舒尔茨1979年提出的“穷人经济学”很相似。引申开来,在社会有穷人和富人的区别之后,经济学本身也注定要随之分化:穷人有穷人的经济学,富人有富人的经济学。无疑,兰州市发挥民政在保障改善底线民生的基础作用,逐年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就蕴涵了“穷人经济学”。

“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察其疾苦。”关心和加紧解决离群众最近的疾苦,是为民谋福、为民服务的切入点。总之,织密筑牢民生安全网“网底”,关乎困难群众的温饱冷暖,是最基本的生活问题,直接影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社会公正有效实现。在当前社会救助制度日趋完善、真金白银投入加大的背景下,我们要确保把党和政府的政策落实到困难群众手中,让他们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感受到真真切切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