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工业结构主要依赖高耗能行业 市工信委: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2017-02-17 16:50 兰州晨报

随着工业经济的不断发展,能源消耗也随之大幅增加。兰州是一个资源相对匮乏、能源消费对外依存度较高的重化工城市,如何保证工业经济健康发展,并在发展中降低能源消耗是兰州市当前面临的一个难题。对此,兰州市工信委建议,兰州市应当通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生产力、推进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发展等方式,走出一条环境与经济增长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成绩:“十二五”时期兰州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在“十二五”期间,兰州市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坚持继续抓好企业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控制高耗能行业的过快增长,及时启动节能预警调控方案,在能源消费总量不断放缓的前提下,单位GDP能耗降幅逐年扩大。在2014年,兰州市成功入围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2015年被评为优秀等级。2015年在巴黎世界气候大会上,兰州市荣获“今日变革进步奖”。

问题:能源消费结构性问题仍很突出

尽管兰州市节能降耗工作在“十二五”期间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能源消费的结构性问题仍很突出,特别是兰州工业结构主要依赖高耗能行业,结构性矛盾突出,经济转型升级还需时日,一旦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95%的六大高耗能行业恢复生产,必然导致能源消费的快速增长,节能压力较大。

同时,近年来,重工业仍是全市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柱,2015年,规模以上重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的七成左右,规模以上重工业能源消费量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耗总量的98.25%。因此,重工业对加快全市经济发展既作出了突出贡献,但同时也加大了节能降耗的工作难度。此外,全市虽然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取得进展,但生产规模偏小,可再生能源占能源生产总量比重仍较低。

 建议: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淘汰高耗能行业落后产能

为此,兰州市工信委建议,兰州市应加快商贸、交通运输、餐饮服务等传统三产升级,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特别是积极发展能耗低、附加值高的现代服务业。积极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应技术改造提升石化等传统产业的竞争力,加快发展技术含量高、能耗低的高附加值先进制造业,积极推进生物医药、新材料、航空航天、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同时,有计划、有步骤地关、停、并、转一批高耗能行业中产能落后、效益差的小企业;严格开展节能项目评估,提高高耗能企业准入门槛。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扎实推进以节能、降耗、减污、增效为目标的清洁生产和水资源循环利用。并积极推进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发展。推进风能、太阳能、水电、生物质能利用以及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的科研、开发和建设,扩大天然气使用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