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网络影视峰会在杭召开 引“互联网+影视娱乐”升级

2016-12-20 11:56 网易新闻

如何抓住网络影视文化发展机遇,促进中国网络影视内容优质化、传播广泛化和行业共享化,为解答这些问题,12月19日,2016中国网络影视峰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行业主管和业内大咖们云集,共话互联网时代网络影视文化发展机遇,推助“互联网+影视娱乐”产业升级。

近年来,中国网络影视发展迎来风口。据网络影视数据分析平台骨朵公布数据,今年第三季度全网总点击播放量突破300亿,预计未来包括纯网剧、网台剧、网络大电影和网络综艺等,仍将维持高速增长态势。

在中国网络影视发展进程中,浙江是一支重要力量。

浙江拥有文化创意产业的先发优势,有华策影视、长城影视和浙江影视集团等知名影视机构。浙江还拥有一大批全国知名的网络作家,中国首个网络作家协会也诞生在浙江。观众耳熟能详的网络影视作品,如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流潋紫的《甄嬛传》、蒋胜男的《芈月传》和阿耐的《欢乐颂》等,都是浙江籍网络作家的作品,成为热门IP,其高播放量不断刷新着“网络+影视”的热度。

面对网络文学的浙江现象,浙江省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席曹启文认为:“浙江一批草根型的网络作家拔节而起,走在了中国网络文学界的前列。”

当网络文学碰撞影视,产生的火花令人惊叹。杭州市文联主席应雪林介绍,目前浙江网络作家代表人物的产业转化价值居全国第二位。

论浙江网络影视的发展,杭州西湖区不得不提。据了解,2015年西湖区实现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322亿元(人民币,下同),占GDP比重为36.27%,位居浙江省前列。其中,位于西溪影视国际小镇的西溪创意园影视剧年产量1500集以上,占杭州市的72%,占浙江省的55%。

“西湖区每年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扶持影视在内的文创产业的发展,力争到2021年文创产业规模达到500亿。”杭州市西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向前在开幕式上表示。

“西湖区是杭州影视业发展的缩影,杭州已成为中国影视产业的新高地。”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陆政品认为,目前在杭注册影视企业356家,其中8家实现上市或新三板挂牌。

“网络影视极大地改变传统影视的生产方式和发行方式,线上和线下融合已成为影视行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中国新闻社社委会成员、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社长王旻认为。在峰会上,他提出当前需要重点思考如何对网络影视加强监督管理、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其健康发展。

“未来所有的影视都将是网络影视,这是历史的必然。”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影视工作组发起人之一张向宁认为,为了规范行业发展,有必要建立互联网影视行业协会。在峰会上,张向宁透露目前该工作正在推进中。

据悉,本次峰会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新闻周刊和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主办,中新社浙江分社和杭州市西湖区委宣传部承办。南海影业、横店影视集团、华策集团、优酷、爱奇艺、淘梦、网传天下、杭州影视PGC联盟浙江都市网、蜥蜴社区、融创社和云悦直播等为支持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