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讲课一个骂街网络直播你会选谁

2016-12-20 11:38 每日新报

网络直播,已经成为当下最时尚的玩意儿,因为主播质量良莠不齐,引得国家相关部门一而再再而三发布管理条例,整顿网络直播。而黑龙江男子申某却在近日骚扰温州的110热线,还将骚扰全程5分钟放到网上进行直播吸粉,没想到警方会跨省抓人。因涉嫌寻衅滋事,申某日前被温州警方从黑龙江押回温州并刑拘。

那边厢直播低俗无聊,这边厢直播却高雅有趣。12月12日,一名网友在某网络直播平台中看到一位“老教授”正在讲解考研数学,“老教授”的网络授课认真仔细,吸引了超过数万人同时观看,被称为“直播界的一股清流”。记者了解到,“老教授”名叫杨世显,只有37岁,患白化病显得面容苍老,他是一名数学老师,毕业于北大,网名就叫“数学老师不上课难受”。

一高雅,一低俗,杨世显和申某放在一起,高下立判。他们同样是利用网络直播这个平台,却形成了截然相反的影响。同样是粉丝,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做了些什么?杨老师的粉丝相当于上了3个小时的网络授课,吸收了3个小时的知识;关注申某的粉丝听了5分钟污言秽语,想必不会像听甜言蜜语一样舒服吧。本报之前还评论过某主播为了圈粉,直播自己捅马蜂窝,结果被蜇入院。这些不知所云的直播内容是怎么通过审核的,很让人费解啊。

数学老师直播讲高数的走红,说明我们的观众不是净喜欢看大长腿网红脸、捅马蜂窝骂大街的,他们需要正常健康的内容,需要“直播界的一股清流”。不知道那些想圈粉想到疯狂的主播们,为什么会认为大家就喜欢三俗、就喜欢无聊的傻大胆呢?通过奇葩表演来赚眼球,也是只能得逞一时,无法风光一世的。

“网络自律也是自保”,如果网络直播里充斥着大量的血腥暴力、淫秽低俗的内容,杨老师这种“清流”将不会有立足之地。观众打开平台,想看看正常内容都没得选择,久而久之,网络直播将流失大量观众,这就是“劣币驱逐良币”。如果网络直播平台为了一时的暴利而不自律,纵容低俗直播,不惩处相关主播,最后平台也将无法自保。严格网络主播的准入制度,通过黑名单等制度增加主播违规的成本,生产真正优质的内容,在游戏推广、演艺经纪、内容IP深度开发等方面进行创新拓展,这才是网络直播平台应该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