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着街巷寻美味 兰州麻辣烫也挺火

2024-03-21 10:50

忙碌的商家

天水麻辣烫火了,我市安宁区也掀起了一波麻辣烫比拼热潮。连日来,该区的小伙伴们顺着街巷寻美味,收藏念念不忘的麻辣烫店。3月20日,记者跟着安宁人走了走,还真探到了几家店。

兰州四十九中对面,有一家不太起眼的麻辣烫店,是以老板胡西国的名字命名的。老板是四川人,在安宁已经开了三十年麻辣烫店了。“在这开的时间长了,我也逐渐将四川麻辣烫和兰州麻辣烫结合起来,做出了自己的特色。”老板胡西国介绍说。他说:“平常都是老顾客偏多,最近我发现新顾客越来越多了,很多都是听别人推荐过来品尝的。”

小孟是这里的常客,一进门就热情地跟老板打着招呼。小孟说:“我从上中学的时候就在他家吃麻辣烫了,现在上班了依然只认他们家,最近麻辣烫火了,我给不少想尝鲜的朋友们推荐了胡西国。”

赶上饭点,在十里店菜市场逛一圈,总能被一阵辣椒的香气所吸引,寻着味儿就能看到藏在市场最深处的傻儿麻辣烫。老板是定西人,在这里你能尝到最正宗的定西粉条。“粉条都是我们从定西当地买来的,再配上我妈妈用甘谷辣椒做的油泼辣子简直是一绝,我自己都百吃不厌。”老板的儿子小杨得意洋洋地介绍道。

“我最爱的宝藏麻辣烫店被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了,现在来迟了都吃不上,中午两个小时就卖空关门了,想吃只能再等晚上。”梁女士骑着电动车急匆匆地赶来,先要了一份宽粉,又赶紧拿起小筐去选菜。

说起安宁生意火爆的麻辣烫店,不得不提到长风厂金兰麻辣烫,一家没有任何招牌的小店,但是老顾客都知道老板娘叫文金兰,已经在这儿开店二十多年了。店面就开在长风小区里,最近慕名而来的食客越来越多,上午十一点,手捧“蔬菜花束”的顾客们就在小店门前排起了长龙,排到号的人们围着两口热气腾腾的大锅等着美味出锅,然后随意地坐在几张小桌子上开始品尝。

比起烫菜,金兰麻辣烫店的干拌麻辣粉更受欢迎,几乎每个人都会要上一碗,晶莹透亮的粉条拌上秘制的“灵魂汁子”油泼辣椒,麻辣鲜香十分诱人。“一定要赶紧吃粉条,坨了就不好吃了。”老板娘文金兰一边娴熟地放着调料,一边提醒着取餐的顾客。

同样座无虚席的还有长风小区门口的辣非辣川味麻辣烫,店门口醒目地贴着“不好吃不要钱”的字样,足见老板对自家麻辣烫的自信。还有万新北路的小二黑麻辣烫、万里厂家属院旁边的正国麻辣烫,都是多年来大家口口相传的老牌麻辣烫店。安宁区麻辣烫店老板喊话:“期待你来安宁亲口品尝这热辣滚烫的美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通讯员 牛童 杨红兰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