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秦川园区:推广全生物降解地膜让春耕更“绿色”

2024-03-19 14:46

农户在选购“绿色”地膜

信息兰州网消息  “使用全生物降解地膜或者高强度加厚地膜政府有补贴,今年的政策是真正好啊!”近日,在兰州新区秦川镇立明农资经营部咨询和购买高强度加厚地膜的农户络绎不绝,负责人靳立明正在给前来购买地膜的农户介绍着,“经过政府项目补贴后,0.015毫米的高强度加厚地膜价格和0.01毫米的普通地膜价格几乎一样了。”

近年来,农膜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然而,伴随着农用地膜的大面积推广,农膜残留造成的“白色污染”也成为农业绿色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2024年,为系统解决这一难题,新区秦川园区抢抓春耕备耕关键时期,科学谋划、多措并举,大力推广地膜科学使用,鼓励广大种植户使用全生物降解地膜或高强度加厚地膜,着力促进农业生产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助力乡村振兴。2024年新区秦川园区积极争取到地膜科学使用回收试点项目补贴资金150万元,计划推广高强度加厚地膜2万亩、全生物降解地膜1.31万亩。加厚高强度地膜厚度在0.015毫米以上、有效覆盖使用时间不低于180天,可以极大地发挥增温、保墒的作用,提升土地肥力、减少水分蒸发。全生物降解地膜则是在微生物侵蚀下能够发生机械性破坏,分裂成低聚物碎片,进而分解或氧化降解成水溶性碎片,最终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对土壤环境无污染。

“都说‘地膜一盖,增收加快’,地膜对我们种植户来说,提升效益十分明显。往年用的地膜是0.01毫米的,在回收过程中容易被机械打碎,收拾起来费时费力。现在购买的高强度加厚地膜耐拉伸、使用寿命长,人工回收起来比较方便,不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前来购膜的种植大户李永峰说。秦川园区将不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废旧农膜污染治理长效机制,加大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力度,防治农业面源污染,保护农业生态环境,计划2025年全域推广使用高强度加厚地膜或全生物降解地膜,不断推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通讯员 骆生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