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市场监管局专业市场分局:购买汽车要避免合法权益受侵害

2024-03-16 11:48

信息兰州网消息 3月15日,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专业市场分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提高依法维权意识,避免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消费者在选择商家时,要向商家详细了解汽车的各项配置、收费标准、维修保养、退款约定等重要信息,仔细阅读商家的购车规则和有关协议条款的内容,妥善保留有关购车广告宣传、购车规则、支付凭证或截屏凭证;选择品牌口碑好、售后服务网点多、规模大的销售企业,优先选择4S店,尽量避免出现售前售后相互推诿,三包责任难以落实情况。

在选择新能源汽车时,消费者要多角度考察对比不同品牌车型的配置性能、续航里程、售后服务、销量评价等内容,对于经常发生消费纠纷、售后服务不到位、频繁出现故障甚至造成严重事故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要谨慎选择。

此外,消费者在与商家签订购车合同时应注明购车金额(区分“定金”和“订金”)、车辆种类(型号、颜色、标配/选配等)、违约责任、交车时间及赠送礼品等内容。在购车时不论是贷款还是全款购车,都要签订正规的书面合同,如选择贷款购车,要选择信誉良好的金融机构,对汽车经销商推出的“免息”“零利率”等促销措施要慎重选择,签订贷款合同时要仔细查看条款,防止经销商重复收费或乱收费。

消费者应妥善保管购车时的合同、鉴定评估报告、交易记录等重要凭证。遇到纠纷可进行投诉举报,或向当地消费者组织投诉,也可以通过司法途径及时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