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陇剧院两部剧目获批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2024-03-11 10:37

信息兰州网消息 3月8日,记者从甘肃省陇剧院获悉,在近日公布的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4年度资助项目立项名单中,甘肃省陇剧院两个剧目获批立项,入选项目为近年最多。其中原创陇剧《大河东流》入选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4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原创陇剧《大禹治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4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陇剧《大禹治水》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沿黄九省(区)首部反映黄河文化题材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真情演绎了“大禹治水”这一家喻户晓又慷慨激昂的历史故事。该剧以《尚书·禹贡》中记载的“大禹治水”为背景,展现了黄河流域中华民族先民们在长期治水实践中形成的公而忘私、忧国忧民的奉献精神,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尊重自然、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民族融合、九州一家的团结精神,攻坚克难、勇挑重担的英雄精神。

原创陇剧《大河东流》以上世纪30年代末抗战为背景,以生活在黄河岸边筏客子为主人公,用极具地方特色的陇剧音乐、表演方式,表现了大西北黄河边上一群筏客子的恩怨情仇。

国家艺术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培养艺术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2024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共确定798个资助项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