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新城镇千人社火队拿出“看家本领”父老乡亲大饱眼福

2024-02-23 10:57

铿锵有力的太平鼓表演

连日来,西固区新城镇群众自发组织的近千人的社火队拿出“看家本领”,带着富有浓郁乡土气息的社火表演,在新城镇辖区大街小巷闪亮登场,向市民群众送上了一道喜庆热闹的传统民俗文化大餐。

每逢春节,新城镇辖区群众都会自发组织开展社火表演,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舞出“活力新城”新面貌和百姓的幸福新生活。年味儿十足的社火成为了老人怀旧的方式、大人欣喜的表达和孩童新奇的体验,也成为了打开记忆,留住乡愁的幸福密码。

各具特色的社火表演,让现场群众大饱眼福。大家和着欢快动感的节奏,感受着龙腾虎跃、活力四射的传统过年氛围。“能为辖区的父老乡亲带来快乐,我心里很激动!”社火队员刘师傅说。

“铿锵有力的太平鼓声如万马奔腾,气势磅礴。队员们神采飞扬、身姿矫健,踏着旋律尽情表演,打出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出了对新年风调雨顺、吉祥如意、国泰民安的美好祈愿。”在外地务工的杨先生说,很多年没有看到家乡这样有气势的社火表演了,今年春节回家有幸目睹,让他领略到了传统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唤醒了乡村年俗的记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张萍 文/图